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李明文:做学生找得到、想得起、靠得住的热心人、知心人、引路人
时间:2021-09-15  点击:[]  作者:  来源:

工作15年来,指导学生获第十七届挑战杯红色专项全国特等奖、第二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全国总决赛银奖和最佳人气奖。作为班主任,组织学生赴广州救助摔伤至重度昏迷的毕业生,中国教育报等媒体以《班级友谊唤回生命奇迹》为题对该事迹进行了报道。个人获全省高校微团课大赛一等奖全省我的教书育人故事征文比赛一等奖全国校报好新闻等奖全省青年教师思政课基本功竞赛二等奖荣获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全省暑期实践先进个人、最美辅导员提名奖等荣誉称号。他就是景德镇陶瓷大学团委书记李明文老师。



他是学生找得到的热心人

李明文的育人故事要从他的学生张良清说起。

时间2011711,刚从景德镇陶瓷大学毕业的张良清应聘到广州工作。然而,不幸发生了,睡梦中的他不慎从公司宿舍一米多高的床上跌落下来,头部重摔在了地上,即刻失去了知觉…… 被送往医院两次开颅手术抢救后,张良清一直处于昏迷状态,随时有生命危险。医生建议,这种情况急需亲朋呼唤,才可能早日醒来。张良清父母呼唤了三天三夜,但收效甚微。再这样拖下去,张良清不仅随时有生命危险,而且即便醒来,也可能留下后遗症。

无奈之下,张良清的父亲想到了张良清所在班级的老师和同学。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用张良清手机群发了短信,“张良清头部重伤,头颅开刀两次,至今7天未醒……”

收到信息后,班主任李明文被这个消息所震惊,他立即打电话给张良清父亲询问情况,并组织动员在广州和离广州较近的东莞、珠海、深圳等地工作的学生们立刻医院,希望用四年同窗之情唤醒张良清!

短短两天,24名同学请假赶到广州。看着病床上昏迷不醒的张良清,大家都悲伤不已。张良清病情实在太严重,在有限的探望时间里,大家争分夺秒,深情地呼唤着张良清的名字,向他讲述大学四年一起经历的最难忘的点点滴滴……

也许是同学们的真诚感动了张良清,7天没有任何知觉的张良清,眼角竟然流出了泪水!724日,又有十多名同学赶过来探望。大家再一次开始了深情的呼唤,这一次,张良清反应更加强烈了。一只手做出了想抚摸同学的动作。看到这种情景,大家非常欣喜。部分不能到广州探望的同学纷纷发短信过来,大家饱含热泪念着一条条充满关爱和温情的短信,张良清的反应越来越强烈了,他的眼角溢满了泪水,并在尝试努力睁开眼睛。

725日凌晨,昏睡了整整10天的张良清终于醒过来了!

“你知道我是谁吗?”张良清的父亲激动问道。

“知道。”张良清虚弱地答道。顿时,张良清的父母喜极而泣,抱头痛哭。在场的同学也激动地流下了泪水。医院的医护人员说:“这是生命的奇迹!”

班主任李明文和同学们持续到广州花都医院探望,帮助张良清恢复记忆

张良清叫了前去探望他的班主任李明文一声“老师……”,工作多年,“老师”这个称呼被很多学生叫过,但这一次,显得如此弥足珍贵!

为了帮张良清恢复记忆。大家每天排班,和良清讲述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张良清病情逐渐好转。经过两年多的艰难康复历程,张良清基本恢复正常,重新走上工作岗位,和大学同班的恋人完婚并育有一子一女,过上了对他人来说普普通通、但对他来说极为不易的幸福生活。202011月,张良清回母校与李明文老师促膝夜谈,对当年班级师生的救助之情念念不忘,张良清的父母也经常在教师节等节日发信息表达感激之情。

他是学生想得起的知心人

究竟是什么让这个班级如此团结可能只有一个字那就是爱——热爱学生,学生也爱这个班主任。大家处在温暖融洽的集体,就像一家人一样……”201599日,景德镇陶瓷大学庆祝第31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李明文作为全校优秀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在发言中说道。

大一学生刚入校时,李明文经常学生宿舍、操场和学生谈心,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班会、团日活动、中秋晚会、军训合影,这些有意义的“第一次”,他都用心策划,并留下了珍贵的影像资料。他还组织学生建设班级网站、博客、QQ 群等信息互动平台,设计班服、班旗等,通过这些文化因子,让学生有强烈的班级归属感、荣誉感。他制定了班规和班级格言,通过开展“我的大学我做主”主题班会,让学生对大学生活进行思考和规划。

大学四年,李明文给同学们写了十多封信,既有对学生的顺利考入大学的祝贺,有专业学习、英语考级、社团活动等建议,也有饱含对学生成长、成才的期待,每一封信都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回应。多彩的班级活动陶冶了学生情操。针对班级女生人数相对较少,班级活动参与面窄,他组织策划了“才女蛋糕设计比赛”。最后,大家将蛋糕送给了当天过生日的同学,同学们的心伴随着生日快乐歌紧紧连在了一起。

临近毕业,李明文花费了一个月的业余时间为同学们制作毕业纪念视频。视频展示了班级全体学生和大学所有任课老师的风采照片,以及班级荣誉、班级活动等图片、影像资料,搭配音乐和文字,毕业酒会上播放出来的时候,很多同学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爱是相互的。每年生日,李明文都会收到同学们的祝福,班上同学叠了321颗幸运星,代表他的生日“321日”。同学们一直期盼能够吃到李明文的喜糖,临近毕业,李明文收到了一个可爱的蛋糕,上面写的不是“生日快乐”,而是“男大当婚”。同学们说,“老师,我们要毕业了,您自己多保重,祝您早日找到自己的幸福”。

后来,担任2011级陶工专业班主任时,第一次班会他给学生们的见面礼是一束康乃馨和一颗棒棒糖,寓意美好甜蜜大学生活的开始;带2019级陶艺专业时,他记下了班上88个学生的生日,每逢同学们生日,都在微信群里发出祝贺,并每个月为同学们过一次集体生日,让同学们感受到来自班级的温暖。

如今,虽毕业多年,不少学生工作上有了点滴进步,都不忘记和李明文发条微信分享。生活上遇到了烦恼,也会认真听取李明文的意见、建议。

他是学生靠得住的引路人

工作15年,李明文担任过校报编辑、班主任、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团干部。无论角色如何变化,唯一不变的,是一颗对学生负责的心。

作为思政课教师,李明文用心备好每一节课,用鲜活的教学案例让思政课活起来,两次参加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基本功竞赛,分获二等奖、三等奖。他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主持省级课题3项,荣获学校教学成果奖和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一等奖。主编《榜样的力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江西高校出版社)教材一部,获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成果二等奖一项。

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201712月初,他牵头创建了江西高校首个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景德镇陶瓷大学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近4年来,指导200余名青年学生骨干深入农村、社区、中小学、学生班级、社团开展理论宣讲300余场,获省委领导回信肯定。20214月,创建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指导100名学生骨干开展“百人百场”宣讲活动,在实践中增知识、受锻炼、长才干。

悉心指导学生参加科技竞赛。“别放弃,相信自己,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来,我们再看一遍,检查是否还有错误、还能再完善些……。”无数个夜晚,他和学生团队一起,修改调研报告,细抠短视频作品细节和讲演稿的每一个词句。20215月,他指导的项目《回望峥嵘读初心》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特等奖,创学校在该项赛事的最好成绩。201610月,他指导的项目《心想瓷成——陶瓷3D打印》获全国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和全国唯一的最佳人气奖。

他用心带好每一个学生组织。他指导过的组织中,校报记者团获江西十佳校园媒体、全国三星级校园媒体,入选全国校媒联盟主席团单位;陶大青年视频号获2021年度全国高校卓越视频号称号(全国高校前30),校学生会暑期实践队获全国优秀实践队称号

他用情激励学生成长成才。“考了没考上没关系连考场都不敢进,以后就不要来见我了!”荣江西省大学生年度人物、瓷都十大杰出青年、24入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的陈维,提起当年考研不自信打退堂鼓后,李老师对他用的“激将法”历历在目。没有当年老师的引导,就没有今天的我。陈维在景德镇陶瓷大学读了本、硕如愿成为了一名大学教师,现在南京艺术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只要肯努力,不轻言放弃,你们就会成为‘别人家的孩子’,我们陶大就会成为‘别人家的学校’”。他指导过的学生荣获了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江西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江西省最美大学生等荣誉称号。

用力做事可以把事情做完,用心做事可以把事情做好。“作为辅导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的殷殷嘱托,倍加珍惜‘老师’这个光荣称谓,点亮学生内心希望的火焰,帮助学生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李明文说。

(责任编辑:诸贵根  审稿:张小将 徐胤嫚)

上一篇:汪浩:不忘教育责任心
下一篇:胡菁慧:用真诚的心去帮助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