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校  名


 

新校体“景德镇陶瓷大学”是中文郭沫若字体,在郭沫若先生为学校题名“景德镇陶瓷学院”的基础上设计而成。


校  训


“诚”,出自 《易·乾》:“修辞其诚,所以居业也”;《礼乐记》:“著诚去伪,礼之经也”。意为真诚、真实。“朴”出自屈原 《九章》(怀沙):“朴为积兮,莫知余之所有”。注“修直为材,壮大为朴”;《史记》(屈原传):朴作樸,引申为大。意为质朴,成大材。“恕”,出自《论语》:“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朱熹 《集注》:“尽己之谓忠,推己之谓恕”。意为宽容,推己及人。“毅”,出自《论语》:“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左传》:“杀敌为果,致果为毅”。意为要成就一番事业,必须坚毅果敢。
  “诚朴恕毅”校训旨在培养学生真实无妄,表里如一的品质,吃苦耐劳,胸怀坦荡,推己及人的品格,成就大业的志向和敢于创新的精神,以及百折不挠的意志。校训与“养成明白学理。精进技术之人才,以改革陶业”的办学宗旨互相互成。



雕刻作者:毛国典


 

 

校  歌


  《托起瓷国明天的太阳》1998年版)

作词:吴本荣

作曲:顾正明

    歌谱:

    音频:

《托起瓷国明天的太阳》 合唱版

   



2020年版

作词:戴亮侪(上世纪四十年代的校歌歌词基础上修改数字)

作曲:姚峰

演唱:廖昌永

    视频:

 校歌MV (演唱:廖昌永

    歌谱:

    音频:

景德镇陶瓷大学校歌 廖昌永演唱


景德镇陶瓷大学校歌 合唱


景德镇陶瓷大学校歌 伴奏

 

学校宣传片

  《追梦》(2018年版)

 

  《诚朴恕毅》(2020年版)


《陶瓷黄埔》(2022年版)


校  徽

 

景德镇陶瓷大学校徽包括徽志和徽章。学校徽志整体造型呈圆形,由内外圆组成。圆形代表圆美、圆满之意境,展现了学校博大宽广的胸襟和海纳百川的气度。图案颜色以元青花靛蓝色为主色调,沉稳的基调既体现了学校“诚朴恕毅——诚于立身、朴而求实、恕则仁爱、毅以自强”的校训精神,也诠释了学校具有深厚的陶瓷文化底蕴和综合办学实力。其中:徽志内圆由“青花瓷瓶”形状、篆书“陶”字印章和“1910”字样组合而成,元素之间相互关联,兼具现代标志形象和传统陶瓷文化的特征,充分表达了学校鲜明的办学特色与悠久的办学历史。徽志外圆上半部分为校体,中英文对照,融传统化特色和世界性眼光为一体,寓意学校立足传统,面向世界,开拓未来的办学理念和建设“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陶瓷大学”的奋斗目标。学校参加校外各类重要会议、活动或开展对外国际交流与合作活动时,可佩戴徽志印章。


校  旗

 

 

景德镇陶瓷大学校旗为长方形旗帜,长宽比例为3:2。旗面正中由学校徽志和中英文校名组合而成,中英文校名正上方配以学校徽志。旗面以红色为主色调,学校徽志和校名配以白色。红白相映,取于景德镇千年不息窑火和景德镇瓷器之“白如玉”的色彩运用元素,不仅体现了学校对景德镇陶瓷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也象征着学校势蓄待发、砥砺奋进的意志和决心。


110周年校庆徽标


 

陶冶讲堂 




雕刻作者:宋聪

作者简介:宋聪,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西省书协培训中心教师,南京印社社员,徐州市书法家协会理事,西楚印社副社长,徐州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丰县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书法作品被国家博物馆收藏,篆刻作品被奥地利总统亚历山大·范德贝伦收藏。


广雅鳣堂



雕刻作者:张建华

作者简介:张建华 ,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南昌市第十四届政协委员。书法、篆刻先后师从许亦农、李刚田先生。中国书协会员、江西省书协副主席、江西中山书画院副院长、南昌市书协副主席、南昌逸仙书画院院长、南昌书法院院长、华东交通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南昌大学中文系客座教授。曾获中国书协颁发“中国书法进万家”活动先进个人称号、中国文联“到人民中去”优秀文艺志愿者称号。出版《中国篆刻百家张建华卷》《伯石印存》《印坛点将张建华》《江西省中青年书家档案张建华》《张建华篆刻选》等作品集。

 


高岭论坛




 

雕刻作者:毛国典

作者简介:毛国典,河南上蔡人,国家一级美术师,书法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西泠印社社员、中国民盟中央委员会常委、文化委员会副主任,民盟中央美术院副院长、江西省政协常委、民盟江西省委常委、江西省文联副主席、江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2013年被中国文联评为全国文联先进个人,2015年荣获全国第四届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2017年荣获中宣部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018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埏埴讲坛



雕刻作者:谷松章

作者简介:谷松章,河南省郑州市人。斋号“冠玉堂”。师承李刚田、孙慰祖、徐正濂、刘一闻先生。现为西泠印社理事、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研究员、中国文字博物馆书画院执行院长、河南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河南书协篆刻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青少年书法》杂志名誉主编、《书法导报》篆刻版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