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张东旭:在教学中突破自己,与学生一起进步
时间:2021-04-28  点击:[]  作者:  来源:

(文/王理弘 黄宣)“自己有一桶水才能给学生一碗水。”我校机械电子工程学院教师张东旭虽然从教时间不长,但他秉着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责任心,一直兢兢业业矗立在教学一线。

翻开张东旭的简历,他分别在2017年的“全国工程金工实习课教学江西赛区”和2019年的2019全国金工与工训青年教师微课教学竞赛拿到全省一等奖和优秀奖。回忆起2017年的这场比赛时,张东旭依然印象深刻:“当时是先经过校选,从十多名机电学院老师里选出一名,再经过省选,选出两名老师去参加全国比赛。”他告诉记者,比赛的选材非常重要,“原材料”要与众不同,突破千篇一律的障碍,要抓住评委的“胃口”。因为“微课”是要以课堂的形式展示出来,所以PPT和演讲是不可缺少的,因为制作PPT不是他这个专业所擅长的,所以他也要走出自己的专业领域,在寻找各种资料和一步步的后期修改后才可以制作出让人眼前一亮的PPT

“虽然比赛的都是在讲台上身经百战的老师,但我们依然会紧张。”张东旭说,和以往学生课堂不同之处就是这次演讲容不得我们思考,比赛需控制在15分钟之内,无论是少讲还是讲快了都会影响比分,所以比的都是临场发挥。赛前训练的普通话以及卡时间都显得格外重要,最后他也是克服了内心的紧张才拿下比赛的胜利。

张东旭一直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探寻教育教学规律,对旧方法做出尝试性改革,将其改革为一个全新的名为“微课教学”的模式。“创新就是在生活中发现前人没有发现的东西”。他向我们介绍这个模式可以大大提高学生的感观认识,使得学生不再局限于读完课本上的理论知识后只能凭自己的想象出结果。以前的学生是摸石头过河,完全是凭着自己的摸索来感觉“河水”的深度,现在微课教学模式通过把课本上正确的做法和学生们所想的其他做法做成视频,将正确做法和错误做法形成对比给学生们看,视频一方面可以加深学生们的印象,另一方面可以让学生们知道错误在哪里。这个效果很显著,学生们的成绩也有明显的提高。

张东旭不单是教学中的一把手,而且他还是一名体育健将。他富有一身的运动细胞,每次运动会都可以看到他在赛道上挥洒热血刚到陶大时, 就积极参加学院和学校的诸多活动,而且还协助学院组织相关教师积极参加相关活动,尤其是在学校的运动会期间,因为表现出色,多次被评为“工会积极分子”。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无论是在教学比赛中获奖、教学中创造出“微课教学”,还是运动会上比赛得第一名,都是他一步一步对自己的突破。教学比赛和他赛前乏味的训练分不开,“微课教学”与他对教学的刻苦钻研分不开,长跑更是和他经常锻炼密不可分。所谓成功并非只有运气,更多的是在无人问计的时候“修炼”自己的实力,这样才能突破自己的瓶颈使自己到达一个新的高度。

(责任编辑:杨兆榕  审稿:张小将 徐胤嫚)


上一篇:刘金宝:扎实渊博的学识是成为好教师的基础
下一篇:党委书记梅仕灿深入食堂与学生面对面进行党史学习教育——记景德镇陶瓷大学“思政午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