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陶大新闻
我校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开展红色故事宣讲会
时间:2019-09-26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文/崔馨月 图/骆钰清)925日下午,我校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在湘湖校区研究生楼115教室举行《书院走出“武状元”》《红军八角帽》故事分享会,宣讲团成员胡辰泽、刘思睿采用PPT、视频等形式,生动形象地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同学们宣讲了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深刻阐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登堂入室做状元是读书人一生中梦寐以求的崇高理想,而位于井冈山的著名的龙江书院就培养了众多人才。龙江书院始建于1840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政院校的摇篮,为湘赣边界工农武装割据斗争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军政人才。胡辰泽同学在分享中说到:“由于敌人对经济实施封锁,当时笔墨纸张极其匮乏,可是仍然有同学想到办法用柳枝烧成碳来写字。这一举动让我深刻理解了青年应坚持艰苦奋斗的含义,如今伟大的祖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已经实现质的飞跃,这是非常了不起的跨越。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以青春为名,承革命精神,才应当是我们的使命。”

身穿红军服,头带八角帽,忆往昔峥嵘岁月。刘思睿对八角帽的红色故事进行了动人宣讲。随着红军长征胜利,庄严威武的、风采独具的、以红五星八角帽为标志的中国工农红军的军装样式,迅速红遍了全中国。说起这顶八角帽,首先想到的是斯诺在1936年为毛主席拍摄的那张著名的军装照,这张令人肃然敬立的照片将八角帽和中国红军的威名一齐传扬到全世界。1927年八角帽第一次出现前,设计师思来想去,辗转皱眉,画了许多张草图,觉得还是应当采用八角式,不过,为了与中国人的脸型相配,于是就将帽型大大缩小,改成小八角。刘思睿感慨道:“八角帽传承的是一种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我们应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希望同学们都能做一个积极向上正直的大学生。”

宣讲结束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同学们纷纷为他们鼓掌,默默地暗下传承红色精神的决心。如今红色故事的宣讲会成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的重要平台,极大地促使同学们从历史中追悟初心,学习革命先辈优良传统。

(责任编辑:张小将 审稿:徐胤嫚 张小将)

上一篇:学校召开2019年度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部署暨培训会议
下一篇:【主题教育】红色话剧《雨花台》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场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