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陶大新闻
【主题教育】红色话剧《雨花台》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场演出
时间:2019-09-26  点击:[]  作者:  来源:

925日晚,由南京市话剧团创作,我校大学生青花艺术团改编的红色话剧《雨花台》,在学校湘湖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场演出。话剧《雨花台》是南京市话剧团为纪念革命烈士而创作的大型话剧,并获得“五个一工程奖”。话剧通过波澜起伏的叙事方式、时空交错的舞台表现手法,生动地再现了恽代英等雨花英烈们面对生死考验坚定不移、为了信仰和理想不惜献身的事迹。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处级干部、党支部书记、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及师生代表600余人观看了演出。


演出伊始,灯光骤暗,时空回到20世纪30年代,南京的一座监狱中,即将出狱的共产党人恽代英身份被叛徒暴露,与此同时,国民党得知党内存在代号为宝尔的共产党特工。恽代英等共产党人面对严酷的审讯坚贞不屈、顽强斗争,不仅守住了宝尔的秘密,还将重要情报送出了监狱。恽代英在受审时慷慨陈词:杀我可以,改变我的信仰不可以!最终,在慷慨激昂的《国际歌》歌声中,烈士们手挽手迈向熊熊烈火。信仰、忠诚、牺牲、担当的崇高精神,深深震撼了现场每一位师生的心灵,不少师生和党员干部感动落泪。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学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景德镇陶瓷大学青花艺术团的20多名同学,从今年暑假开始进行紧张改编,历时两个半月的时间打造了这部长约90分钟的话剧。排练的过程也是一次自我教育的过程。恽代英烈士的扮演者、我校2018级学生徐建博说: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一开始并没有深切体会到革命先烈那种无私无畏的精神。融入到恽代英烈士这个角色之后,我慢慢领会到什么是真正的信仰,体会到那个年代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参演这部话剧,给我带来了灵魂的洗礼。这也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大学生以话剧表演的方式,青春告白祖国。青花艺术团指导老师张爱敏表示,这部剧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将学习历史与了解现实相结合,让学生们主动探索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从而承担起新时代赋予青年一代的光荣使命。


党支部书记王志伟观后表示,雨花台英烈的爱国之情鲜活、震撼人心,让我的心情久久无法平静。雨花台英烈为我们展示了共产党人崇高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他们用生命、鲜血去捍卫自己崇高的信仰,用实际行动来诠释共产党人的忠诚、勇敢和不屈不挠,为我们这些生活在和平年代里的共产党员树立了人生的榜样。话剧虽已结束,英烈精神却永远留在了人们心间,时刻提醒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敢肩负起新时代的责任与重托。


据悉,话剧《雨花台》不仅在校内进行三场演出,还将赴兄弟院校演出。(文/王静 胡文海 马秀薇 图/黄钧浩 朱洪江 曾梓涵 刘敏萱)

上一篇:我校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开展红色故事宣讲会
下一篇: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