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詹康: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
时间:2021-09-08  点击:[]  作者:  来源:

(文/朱媛媛)虽然没有那规矩的三尺讲台,但对于刚刚荣获景德镇陶瓷大学第一届“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称号,从事基础教育的体育与军事教学部詹康老师来说,他认为只要怀着一颗对教育热爱的心,就会在这条路上走得更坚定、更执着。

今年上半年,景德镇陶瓷大学荣获2021年江西省校园足球大学生十一人制足球本科女子乙组第四名的好成绩,这支女足团队从组建、训练到上场比赛只有短短一个月的时间,詹康作为教练员承受着巨大压力。

詹康坦言,在训练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挺多。首先是女足队员人数不够,球队成员都是从各年级抽调来的;其次队员大部分是新生,之前都没有接触过足球,基础薄弱;再加上学生白天课业多,只能选择下午和晚上的时间去训练。

从下午四点到晚上八九点,是女足队员们训练的时间。“她们从不叫苦叫累,她们愿意学,我们就更愿意教,在有限的时间里争取效益最大化。”詹康边说边打开手机视频,“这是她们刚训练完,瞧这些孩子多可爱,在操场积水处玩起了水仗。”“下雨天也训练吗?”记者问道。“肯定的呀,时间本来就很紧迫,上半年雨季时间又长”。

训练时的詹康要求很严格,他常对学生说,“课上我是老师,严格要求是对你们负责。课下我们是朋友,大家怎么相处都可以。”既然选择了就要做好。作为一名体育专业教师,身体素质是第一位,他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做到与学生共同进步。

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这支女足团队取得了全省第四的好成绩,与詹康的因材施教分不开。他将队员按照水平、技术特点进行划分来因材施教。曾经有段时间因为长传球技术达不到要求,训练进入瓶颈期。詹康吸取国内外长传球教学方法,灵活改变自己的教学方式,让队员们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当球起来的那一下,她们都欢呼雀跃。”詹康笑道。

足球从不是一项个人运动而是团队竞技,充分体现体育团结、奋进、拼搏的精神。其中有场比赛令他印象深刻。“我们的守门员被对方球员误伤,当时整个脸都肿了,虽说后面换上了替补,但是我们的队员依然带伤坚持,和大家一起把比赛踢完,我当时特别感动。”

谈到被评为“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詹康表示有些意外。“我只是尽了自己的本分。每个老师只要做到真心对待学生、用心教好学生,他们也会真心待你。希望我的学生们在把专业学好的同时,做好自己将来的成长规划,未来才能走得更长远。”

(责任编辑:诸贵根  审稿:张小将 徐胤嫚)

上一篇:余曜翀:成功在于持续不断的努力
下一篇:邵长宗:潜心教学的艺术科研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