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邵长宗:潜心教学的艺术科研者
时间:2021-09-07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蒋昕钰他与艺术为友,以科研为伴;他醉心于诠释陶瓷雕塑的形态,流连于工作室忘返在艺术展;他踏实沉稳,随心淡泊,崇敬“雕塑作为一种志业”;他是雕塑艺术的创作者,也是兢兢业业的一名陶大教师,在他的世界里,素色的泥土好像变得富有禅意韵致,所有静态的陶瓷雕塑作品也变得灵动万千,洇染了鲜活色彩,他就是2020青年井冈学者我校陶瓷美术学院传统雕塑系主任、副教授邵长宗。

“青年井冈学者”是为深入实施科教兴赣、人才强省战略,加强江西省高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造就高水平学科带头人而设立的特聘教授岗位。在谈及这一荣誉时,邵长宗表示,他愿意在景德镇悠久的陶瓷历史背景下,在陶瓷雕塑方向,发挥自己的特长,将所学专业和经验传授下去,为学校的学科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2003年,邵长宗从景德镇陶瓷大学毕业后,出于对母校的深厚感情、对艺术的深刻感悟、对理想的自我思考以及对艺术传承与创新的剖析,他决定留校任职,将所学回馈于母校。

近二十年来,邵长宗作为陶瓷美术学院的教师,他深知自己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对于学生,他始终坚持自己的教育理念,鼓励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实践与理论相结合,也同时要求学生要手写结课论文,注重他们知识和思维能力。邵长宗说:“对于学生来说,我是一名很严肃的老师,在日常生活中我经常要求他们开拓思想、与时俱进,要与世界互动,多通过书目关注别人的研究成果。”这一日常要求让学生们在自律性和学习能力上,都有所提高。

多年来的教学经验让他深刻认识到,当今学生有着良好的机遇并占领了前瞻性的专业平台,只有刻苦学习、积极实践、锐意进取,才能将优势变为回报。2017级雕塑5班的黎想对记者说:“邵老师上课认真,因其丰富的阅历,教学内容全面。老师倾尽所有的教学和交流方式,使我们与他能很快打成一片,同时他认真严谨对我们的要求也比较严格。在我们遇到不会的问题时,他会给予很大的帮助。邵老师鼓励我们多用手绘进行创作,运用中性笔和水彩涂抹的形式现场展示手绘过程,也会很慷慨地分发水彩纸和颜料供我们尝试,从他的创作方式中我们能得到很多思路上的启发。

“我校为社会培养输送了很多陶瓷高级专门人才,很多学子也成为了陶瓷行业的中坚力量,也为学校创造了特有的‘陶院现象’,作为一名老师,我也要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学科建设。” 邵长宗的《低空飞行》《无相》《梦想家》等十余多件作品获奖,此外还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据了解,邵长宗除了拥有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陶瓷委员会高级专家委员、美国ISC国际雕塑中心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多重身份,还有一个特殊身份就是茶文化研究会会长。熟悉邵长宗的人都知道,“喝茶”是他的一大兴趣,在品茶的同时研究中国的茶道陶瓷器物。他表示,茶与陶瓷艺术息息相关,自唐代《茶经》中就有详细记载,唐人因为茶,对陶瓷有了偏爱,水为茶之父,瓷为茶之母。“茶和陶瓷是绝配,因为他们都有‘时间’的味道。品茶就是品生活,茶能抚慰自己心灵,有益于身心健康,丰富业余生活。”

(责任编辑:诸贵根  审稿:张小将 徐胤嫚

上一篇:詹康: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
下一篇:赣鄱先锋罗民华:“双带头人”支部书记推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