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余曜翀:成功在于持续不断的努力
时间:2021-09-09  点击:[]  作者:  来源:

(文/陈婧雯)作家格拉德威尔曾在书中描述过一万小时定律: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余曜翀老师在接受采访时分享“我希望把这句话送给自己,也送给我的学生们。”余曜翀本硕分别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中国艺术研究院陶瓷艺术设计专业任教于我校陶瓷美术学院20219月,被学校评为第一届“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 

 

“陶瓷艺术饱含了手的温度,用手去赋予作品灵魂、去抒发和表达自己,这样的过程深深吸引着我。” 绘画和陶瓷艺术的学习让余曜翀的艺术表达语言更加多样,从平面纸本到立体材料,她的创作方式不断丰富陶瓷艺术为她开启了一扇大门。在国外进修学习的经历使她看到了陶瓷艺术更加广阔的世界,她接受了更多新潮的艺术视野和思想。余曜翀希望以陶艺为媒介,与其他艺术形态相融合,吸收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作品输出的一部分,使陶瓷艺术更加赋有内涵。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对我而言就是如此。”曾经的学习经历、爱逛博物馆的爱好充实了余曜翀的视野,平时充分的准备工作使她的授课教学更加完善,“教学是一个补齐自己知识的过程,”她道,“譬如一开始自己可能只知道这么多,但是在备课和上课的过程中自己的知识储备不断精进,又增加了。” 回忆起自己刚步入工作的时候,她总是喜欢去听教研室其他老师的授课,津津有味地去学习其他老师的教学方式方法,并在这样的学习中不断反思自己该如何授课。考虑到学生的知识储备可能有限,于是她会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更加仔细耐心地去教学,由此转化为更易于学生吸收接纳的方式。

 

余曜翀更乐于传授学生们学习方法和做人做事的态度。“太多的优秀艺术家,勤奋且谦卑,我鼓励大家多去看看前辈们的艺术作品、去学习他们的艺术精神看完就要动手做,要立足于实践。”她和学生们亦师亦友,常常会高标准严要求地对待学生们,将教学目标明确化,引导学生在学习和创作的每个阶段达到一定的目的和效果

同时余曜翀会适时适度地鼓励学生,让他们发展和发挥自己的特长,并给予他们充分的肯定与支持。看到学生们在获得学习方法技巧后非常主动地去完成自己的作品积极地和老师沟通交流,铆足了劲去做,最终在大家齐心协力将作品呈现出惊艳的效果时,在这整个过程中,不仅学生得到了锻炼成长,她自己教学经验也在其中成熟起来

“我希望同学们学会学习的方法,方法可以伴随你很久很久,也希望他们熟练掌握技术技巧,技术需要在不断实践中精进。”余曜翀经常对学生说,在大学学习不要局限于短暂的课堂,要不断开拓眼界,积极主动地去获取最前沿的知识。当她看到学生们以这样积极的态度在艺术世界中遨游时,这种年轻的活力,使她在自己的工作中找到了一份成就感获得了一从容,这也是她今后更加勤于教学和创作的动力。

(责任编辑:诸贵根  审稿:张小将 徐胤嫚

上一篇:孙熠:奋斗不止 踏实向前
下一篇:詹康: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