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潜心专研勇担当 学科交融铸匠心——全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肖绚先进事迹
时间:2021-07-07  点击:[]  作者:  来源:

(党委组织部)肖绚男,中共党员,1970年3月出生。他于1991年大学毕业后,在景德镇陶瓷大学任教至今30年,现任我校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肖教授在2007年入选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2009年获教育部“全国优秀教师”称号2016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18年评为博士生导师。现为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带头人、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兼任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西省统计学会教育分会副理事长、江西省现场统计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专家。

无私奉献育新人

肖教授时刻牢记一名党员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敬业奉献”的初心使命潜心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高素质人才。在上好课的同时,注重言传身教以自己治学严谨、讲课认真、工作勤奋、待人诚恳、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和影响着学生时常与学生谈心,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认识观和就业观,既是学生学习上的良师,也是生活上的益友对生活比较困难的同学常伸出援助之手。积极投入教学研究工作,完成了多项省级教改项目和教育规划项目积极承担了大量的新课程,平均每年承接一门新开设的专业课程,及时将当今前沿知识和其本人科研成果融入到教学中,研究新的教学方法,给学生上好每一堂课。即使是选修课和实验课,也同样精心准备,认真对待,受到学生广泛称赞。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得校优秀毕业论文、江西省优秀硕士论文和省级竞赛一等奖。

潜心科研结硕果

肖教授不断创新思路、新举措,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自从参加工作以来,大部分寒暑假和休息日都在实验室与同事、研究生一起度过,辛勤劳动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先后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8项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在国内外著名期刊如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Bioinformatics等发表近200多篇论文,其中被 SCI 和EI收录近150 篇,论文他引超过5600次,6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力国际学术论文”,27篇入选ESI高被引用论文。成果被Science、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等顶级期刊引用。在生物信息学研究中,建立了基于粗粒化元胞自动机的蛋白质序列可视化方法,并构建了相关的技术基础理论体系;将描述蛋白质序列特征的伪氨基酸成分扩展到碱基序列中,结合DNA、RNA序列特征,设计了多种伪碱基成分,构建了融合局部和全局特征的生物序列表示方法;基于不同研究对象的特征,设计了多种新的多标签预测算法,将设计的算法与智能计算领域新观点新方法结合,构建了多种生物信息多标签在线预测器;设计了基于序列进化信息的训练集非平衡问题的解决方法,在不改变预测模型情况下,预测成功率都有明显提升。这些成果为生物信息数据处理和分析奠定了理论基础,推动了生物、医学与信息科学的交叉融合,为生物学研究和基因药物设计提供了强力支持。上述成果获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江西省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本人也入选2018年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和2020年美国斯坦福大学颁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奖榜单。

肖教授还将自然科学与人文学科相结合设立了陶艺符号学,将符号模糊推理引入到符号学形式化领域,通过能动性的多元分析组合,充分扩展符号学“跨学科”实践的范围。通过对形式化的陶艺符号学研究,建立有中国特色的陶艺理论将有助于揭示中国陶艺的文化内涵,不仅为解读千百年流传下来的丰富的人类文化遗产提供了一条重要途径,而且形式化的陶艺符号学将有助于指导提高我国当代陶艺家的创作能力,建立属于中国陶瓷艺术自己的语言和特有的元素,使得我国陶艺在世界陶艺领域有自己的话语权。

攻坚克难显成效

肖教授在承担大量教学科研任务外,还担任了学校的行政工作。在学校“省一流学科”建设处于瓶颈时担任了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不移把握学科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在调查学科建设现状、分析原因的基础上,提出了整改方案,制定了一系列学科建设和管理文件,确立了学科建设实行学校(校领导)、学院(院长)和学科(学科带头人)三级管理制度,以及监督考核和问责机制,圆满完成了省“双一流”建设任务。

他着眼学科专业长远发展,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培养青年教师组织他们参加相关科研团队,凝练学科方向,构建学科平台,培养学科队伍并取得了突出成绩。充分发挥科研团队优势,成功完成了国家及省级项目40项,在他的科研团队的努力下成功申请获批建设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景德镇陶瓷大学生物与生物化学学科的ESI前1%接近度已达到93%。

(责任编辑:张小将 审稿:徐胤嫚 张小将)

上一篇:“双带头人”的“党建+”融合提升之路——记江西省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陈宁
下一篇:潜心科研求索 助力地方经济发展——记江西省优秀共产党员王俊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