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景德镇陶瓷大学:推动对外文化交流和国际教育不断迈向新高度
时间:2021-06-27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 6月24日,景德镇陶瓷大学举行2021年毕业典礼,杨群等12名学生被授予博士学位。当天,远在英国的杨群收到了来自博士生导师、宁钢教授的视频祝福。虽因疫情未能回母校参加毕业典礼,但杨群仍十分激动,“谢谢老师,我只是完成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传播陶瓷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是我的终身使命。

2019年景德镇陶瓷大学主办景德镇陶瓷艺术作品欧洲巡展剑桥展 右三为杨群

杨群,现任英国剑桥大学商学院女性领导力中心执行主任。同时担任英国华人女性联盟主席,英国江西总商会会长,英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商业法委员会委员,英国会计师协会东区副主席,英格兰银行产业顾问,2021年被英国政府授予英国女王企业奖(英国政府最高奖项)。杨群早年先后就读于上海财经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皇后学院、剑桥大学商学院,取得英国ACA国际公认注册会计师,全球金融分析师,全球金融风险管理师等证书。谈起为何选择继续深耕陶瓷,杨群女士认为这是一种使命。“我从小在景德镇长大,后来去上海读金融学,之后留学英国剑桥大学。令我没有想到的是,景德镇这座我从小生活的小城,在国外的影响力那么大。很多次同国外友人交流时,谈到中国,他们总是不可避免谈起景德镇和它的瓷器。渐渐地,杨群感觉肩负一种使命,陶瓷文化早就深深融入她的血脉之中,不知不觉中她就在承担传播陶瓷文化的角色。景德镇陶瓷大学是陶瓷领域最专业的高等学府,英国许多学校在和景德镇陶瓷大学进行学术交流时,把陶大作为殿堂级陶瓷科技文化圣地崇拜,而且每年有许多海外学子来景德镇陶瓷大学学习。2017年,杨群攻读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艺术设计专业博士,师从宁钢教授。

“景德镇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设计师、高校师生和创新作坊,得天独厚的陶瓷资源、完整的陶瓷产业链、完善的陶瓷工艺过程和开放包容的城市成为景德镇陶瓷大学对外开放与交融的资源条件。我的博士生不仅有国内的,还有来自韩国、俄罗斯等其他国家的大家天南海北相聚陶大,只为对陶瓷的那份共同热爱。”宁钢教授谈到。

陶瓷是中国文化、世界语言,讲述着中国故事。作为全国惟一一所以陶瓷命名的多科性高等学府,景德镇陶瓷大学是全国首批31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之一、94所具有资格招收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攻读硕士(学士)学位留学生的高校之一,1958年开始接收外国留学生,先后培养了来自各大洲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0余名留学生。学校一直以来注重国际化交流和办学,自觉担当起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使者,与美、英、法、俄、日、韩、希腊等国家或地区30多所高校和国际陶艺家协会等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互派教师讲学、互派学生修学访问、联合培养艺术人才,并在世界上建立第一批鲁班工坊,将博大精深的中华陶瓷文化和陶瓷艺术传播到世界各国。学校代表国家先后在法国卢浮宫、英国剑桥大学、希腊亚洲博物馆、法国大皇宫、纽约联合国总部等重要场所举办高水平的师生陶瓷艺术作品展,主办陶瓷工程、陶瓷艺术、陶瓷文化、陶瓷教育类国际研讨会(论坛)。

杨群不仅跟随宁钢教授走上系统研究陶瓷设计这条道路,还积极助力家乡江西和母校景德镇陶瓷大学在英国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杨群表示,通过在陶大学习,深刻认识到学无止境这一词,中欧文化互建领域很深厚,后面还将继续深耕课题,根据老师建议将外销瓷论文做出调整,将书籍作品在学术界推出,进一步深入中欧文化交流,在国际舞台上发光发热。

景德镇陶瓷大学举办驻场艺术家和留学生陶艺作品展

以陶瓷了解中国,以陶瓷探讨世界。为了更好地与世界对话,景德镇陶瓷大学大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不断拓宽国际教育视野,创新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在海外建立了多所国际陶瓷文化交流中心,与泰国东方大学、韩国檀国大学签订了合作共建“陶瓷鲁班工坊”协议,来自17个国家的艺术家进校实施驻场外国艺术家项目。入选中欧人文艺术教育联盟理事单位,成为“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基地”。“杨群女士获得景德镇陶瓷大学博士学位,反映了景德镇陶瓷大学对外文化交流和国际教育的新高度,”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梅仕灿表示,“为加快建设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景德镇陶瓷大学将不遗余力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华文化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上一篇:潜心科研求索 助力地方经济发展——记江西省优秀共产党员王俊祥
下一篇: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吕品昌为师生讲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