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无往不誉
“中央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年度提名•2020:炁象•埴象——马路•吕品昌的艺术”巡展在景德镇举行
时间:2020-11-16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文/张颖丹 图/刘君仪 王馨莹 林洛吟 姜苏彦)11月13日上午,中央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年度提名•2020:炁象•埴象——马路•吕品昌的艺术”巡展在景德镇陶溪川开幕。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梅仕灿,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吕品昌,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吕品晶等出席活动开幕式。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致辞

吴为山在致辞中指出,景德镇是世界的品牌、中国的名片,特别是在陶瓷方面,是展示中国人智慧和中国艺术魅力的重要符号。中央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年度提名展在艺术界享有很高声誉,体现了中央美术学院开放的学风、学品。吕品昌和马路都是优秀的艺术家,他们分别在雕塑、陶艺、油画领域有着自己的风格和影响力的代表作,为我们这个时代增光添彩。马路·吕品昌联展在景德镇展出,为这座城市增添了创新之风,希望景德镇的大师们、工匠们把工匠精神熔铸在作品中,展示时代的创新,成为国家、民族的财富,留之未来。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梅仕灿致辞

梅仕灿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对此次巡展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中央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年度提名展在艺术界享有很高的学术声誉。本次巡展成功提名是对吕品昌和马路两位先生思想高度、实践经验和教学成果、业界影响等方面的高度赞誉。从吕品昌先生作品中,我们真切感受到雕塑与陶艺融合后由内而外的艺术力量。景德镇是蕴藏着中华陶瓷的灵魂又富有荣誉的传统文化气息的热土,也是品昌先生艺术创作的策源地。相信一定可以给大家带来力与美的艺术盛宴,衷心祝贺炁象·埴象巡展取得圆满成功。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吕品晶致辞

吕品晶指出,马路和吕品昌在艺术上不断探索,笔耕不辍,在教学上培育人才,倾注心力,为引领和推动中国造型艺术的发展和人才培养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造型艺术提名展自2010年开创,通过展示优秀艺术家的实践方式与成果,促进当代文化语境下中国造型艺术的发展与教学。希望大家继续坚持文化自觉,并继续探索艺术上中国话语的建构,在价值判断、审美判断上有清醒的认识,更为从容地应对各种文化挑战,实现艺术的转型。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吕品昌致辞

吕品昌在讲话中回顾了个人成长发展的心路历程,衷心感谢景德镇陶瓷大学母校造就和培养,在其中获得许多成长机会,奠定在中央美术学院发展基础。感谢景德镇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感谢现场来宾和全国媒体的持续关注,对策展团队的敬业精神表示敬意。

马路在致辞中表示陶瓷不仅是技术和生活的必需品,同时还包含着对生活的理解和思想的启示,陶瓷影响了中国人的思想。并对此次布展团队的付出表示由衷的感谢。


策展人、中央美院美术馆理论出版部主任、副教授红梅表示,“尽管两位艺术家的艺术形态不同,一个是绘画,一个是雕塑和装置,然而他们都是立足于中国传统文化,在一定程度上指明了一条民族化的中国当代艺术之路。”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吕品昌接受媒体采访

观众观展

观众观展

据悉,本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陶溪川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和雕塑系承办,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教授担任展览学术主持。展览共展出中央美院原造型学院院长、油画系主任、马路教授和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校长、中央美院造型学院原副院长、雕塑系主任、吕品昌教授两位提名展艺术家新作100余件,清晰呈现两位艺术家在各自艺术领域的深入探索和杰出成就。“炁象·马路艺术十年”作品分为那系列(2010-2013)、听系列(2014-2016)、重叠系列(2017-2020)等三个学术版块:“埴象:吕品昌艺术三十年”分为原型·复制(复制系列)、规制·自由(金砖系列、历史景观系列、触摸世界系列、太空计划系列)、博弈·张力(捆绑的形体系列、璧系列、阿福系列、中国写意系列)等三个学术版块。

领导嘉宾合影

上一篇: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报道中国当代青花学术邀请展
下一篇: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吕品昌担任第一届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