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无往不誉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吕品昌担任第一届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委员
时间:2020-11-14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党委宣传部 整理11月3日,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插图装帧、中国画艺术委员会换届大会暨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会上,中国美术家协会宣布了各艺委会成员名单。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吕品昌担任第一届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委员。

为推动新时期美术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依据《中国美术家协会章程》和《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工作规定》,广泛征询意见和建议,经中国美协分党组研究后报请中国文联审批同意,聘任第五届油画艺委会委员34人,第四届插图装帧艺委会委员20人,第五届中国画艺委会委员46人,第一届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成员77人。委员选拔自各领域具有杰出成就的专业权威、精英和青年骨干,在各研究方向上具有学术代表性,富有开拓进取精神,热心艺委会公益活动。

中国美协艺委会是美术界的重要学术机构,长期以来,在团结美术家、引领学术、指导创作、开展高层次的专业活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新一届艺委会的组建,将在学术性、引领性等方面发挥新的作用,在中国美术发展的大格局中,继续发挥领航作用,坚持正确创作方向和崇高艺术追求,培育美术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文化生态,为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进步发挥积极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实现“中国梦”贡献专家集体的智慧和力量。

吕品昌,男,1962年生,现任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城市雕塑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雕塑艺术委会副主任、秘书长,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全国城市雕塑指导委员会艺委会委员副主任,北京美术家协会理事、雕塑艺术委会副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特聘雕塑家,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特聘雕塑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瓷协会(IAC)会员。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展览:

2018年《太空计划》“悉尼海岸雕塑展” 悉尼邦迪

2017年《沙滩三杰》“多彩贵州‘双百’创作工程精品展”中国美术馆

2017年《文明的回响—中华匠作展》 太庙美术馆

2016年《“志合山海”中国当代陶艺展》 厄瓜多尔 基多文化中心

2016年《共生共荣-中国当代雕塑邀请展》 中国美术馆

2016年《“推衍”中国当代陶艺学术邀请展》 中央美术学院陶溪川美术馆

2016年《建党9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 中国国家博物馆

2015年《新态2015太原国际雕塑双年展》 太原美术馆

2014年《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太原美术馆

2014年《中国与挪威:作为陶瓷媒介的“形制之上”》 挪威奥斯陆

2013年《中央美术学院教师创作特展》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2013年《延伸2013大同国际雕塑双年展》 山西大同和阳美术馆

2013年《韩国清州国际艺术双年展》 韩国清州

2013年《从卡塞尔归来 漳州国际公共艺术展》 福建漳州

2012年《中国当代雕塑展巡迴展》 法国巴黎 卢浮宫

2012年《纸非纸-中日纸艺术展第一回》 中央美院美术馆

2011年《大同国际雕塑双年展》 山西大同和阳美术馆

2010年《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奖作品展》 北京中国美术馆

2008年《中国意象-中国雕塑院作品展》 长春

2007年《东方—中韩当代艺术展》 北京中华世纪坛

2007年《中国长白山国际雕塑创作营展》 吉林长白山

2006年《2006韩国斧山国际雕塑双年展》 韩国斧山

2005年《雕塑百年•中国雕塑艺术展》 上海

2004年《第三届全国城市雕塑优秀作品展》 北京中国建筑文化中心

2003年《开放的时代——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北京

《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十大美术院校教师作品展》北京

2002年《美国阿其布瑞艺术基金会年度纪念展》美

著作:

《雕塑之道-学术论文集》出版。

《中国当代陶艺》 画册 1998年 吉林美术出版社

《西方现代雕塑》 画册 1996年 江西美术出版社

《世界浮雕艺术》 画册 2002年 江西美术出版社

《陶艺》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基础教材 2007年 河北教育出版社

《陶艺•当代雕塑》 2011年 《文化艺术》出版社

《陶艺•中国》 2015年 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

获奖:

2017年 作品“沙滩三杰”入选贵州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展并获优秀作品奖。

2013年 获中国陶瓷协会“中国陶瓷艺术教育和发展杰出贡献奖”

2009年 获全国城市雕塑指导委员会 中国城市雕塑“徐悲鸿奖”,获建设部、文化部“新中国60年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奖”

2008年 获中央美术学院艺术人文科学三十年 优秀奖

2007年 《和而不同-中国当代雕塑展》 优秀作品奖

2006年 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材计划”

1997年 获美术文献提名奖,获建设部《第三届全国城市雕塑优秀成果展》优秀作品奖

2003年 获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学术优秀奖

1998年 获北京《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55周年美术展》金奖,获广东美术馆《中国当代陶艺学术邀请展》银奖

1999年 获文化部、美协《中国艺术大展》银奖

1992年 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1993年 获国家体委、美协《第三届全国体育美展》金奖,获国家教委“全国优秀教师奖章”

部分作品欣赏

“复制”系列

 

《复制No.2 - 桌》

 

《复制No.5 - 马》

 

“太空计划”系列

 

《太空计划》

 

《太空计划 No.17

 

“中国写意”系列

 

《中国写意No.48 - 鉴宝者》

 

《中国写意No.14 - 赏秋》

 

《中国写意No.40 - 遥祭》

 

“阿福”系列

 

《阿福No.1 - 萌娃》

 

《阿福No.8 - 阿福之家》

 

《阿福No.30 - 母子》

 

“金砖”系列

 

《金砖 No.2》

 

“遗迹景观”系列

 

《遗迹景观 No.15》

 

《遗迹景观 No.8》

 

“捆绑的形体”系列

 

《捆绑的形体 No.6》

 

《捆绑的形体 No.15》

(责任编辑:张小将 审稿:计颖 张小将)

上一篇:“中央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年度提名•2020:炁象•埴象——马路•吕品昌的艺术”巡展在景德镇举行
下一篇: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吕品昌出席2020IAC国际陶艺学会新会员作品展开幕式并主持国际陶艺学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