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无往不誉
校党委书记梅仕灿出席2020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大会
时间:2020-11-21  点击:[]  作者:  来源:

11月19日——20日,新时代非遗活态传承与创新2020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大会在安徽黄山举行。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梅仕灿应邀出席开幕式,景德镇陶瓷大学原校长宁钢教授,詹嘉教授,李兴华教授,刘晓玉教授,朱明清老师等专家学者全程出席论坛,并分别作学术交流发言。

在论坛大会开幕式上,梅仕灿应邀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对首次非遗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很高兴受邀来到世界双重遗产圣地黄山,参加2020年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大会。首次非遗论坛,具有很强的时代意义及很高的学术价值,因为文化遗产是人类文明进程中的无价瑰宝,值得进一步加大挖掘、整理、保护和研究力度。梅仕灿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接受了《中国非遗大全》江西编委会铜牌。他说,景德镇陶瓷大学作为《中国非遗大全-江西卷》主编单位,将详细列举江西非遗项目,深度挖掘江西各地“非遗”文化产品,浓墨重彩地辑录和反映江西非遗文化状况和学术成果,为中国非遗文化保护和研究贡献力量。开幕式上,梅仕灿还就他提交的学术报告《字瓷——一种陶瓷艺术的崭新语境》的主要内容,作了简略介绍。基于传承创新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通过对陶瓷艺术历史发展和现状的总结和分析,提出“汲古字瓷,开新志道”的创新主张,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的指示。

宁钢教授在论坛上作了题为《景德镇民窑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的学术发言,他表示,景德镇民窑烧制历史悠久,具有丰富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文物价值,是景德镇国家“试验区”建设的宝贵财富。

詹嘉教授作了题为《景德镇陶瓷遗产廊道文化景观研究》的学术交流,他指出景德镇陶瓷遗产廊道众多遗产具备线路特征,代表着人们生产、生活、交往、贸易的行为路线,赋予了廊道突出价值。李兴华教授作了题为《千年窑火 技艺相传——对景德镇柴烧技艺传承的思考》的学术发言,探讨了目前景德镇柴烧技艺传承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在当代语境下更好实现传统技艺的保护。刘晓玉教授作了题为《国际视野下中国非遗保护的理念、路径、措施——以吉州窑传统手工艺生产性保护方式为例》的学术交流,其“国际化的视野,本土化的运作”的指导思想和“永和小镇,吉州天下”的形象定位立意鲜明。朱明清博士作了题为《文象与文心——非遗文化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发展》的学术发言,从哲学立场深化对非遗价值的理解,也为非遗新时代的传承发展启示了一个新的视域。张琨博士受委托在论坛上代表梅仕灿作了题为《字瓷——一种陶瓷艺术的崭新语境》的学术交流,回顾总结了陶瓷艺术发展历史和现状,介绍了字瓷的概念以及字瓷创作的缘起、学术主张、艺术特征、创作现状,展示了一批字瓷艺术作品。

据悉,本次论坛由人民日报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非遗保护研究中心、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安徽省非遗研究会主办。论坛议题主要涵盖八个板块:非遗手工艺的活态传承、非遗文化与工匠精神、非遗传承与创新发展、让非遗绽放时代光彩、非遗大数据与多样化的传播载体、非遗研究成果与文旅融合、非遗文化与特色小镇共融共生和《中国非遗大全》出版工程启动研讨会。

上一篇:【立德树人】梅仕灿:方志敏精神永远值得我们敬仰和学习
下一篇: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报道中国当代青花学术邀请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