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无往不誉
【立德树人】梅仕灿:方志敏精神永远值得我们敬仰和学习
时间:2020-11-23  点击:[]  作者:  来源:

2020年11月,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梅仕灿应邀作客新华网,在“新华思政”直播课堂,为同学们带来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11月20日下午3点,新华网对梅仕灿的《我以我诗讲思政》课程进行了播出,在线观看人数近40万。

课堂中,梅仕灿用自己写的十首格律诗,讲述了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方志敏烈士坚定不屈的革命信仰和清贫洁白的一生。希望同学们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能够像方志敏那样,坚定理想信念,热爱伟大祖国,胸怀大志,善于创造,艰苦奋斗,乐于奉献,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卓越奋斗。


《我以我诗讲思政》

梅仕灿

主持人好!各位老师、同学们好!很高兴参与2020年新华网“立德树人  强化高校思政课程的价值引领”系列直播活动。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我以我诗讲思政》。我想用我自己写的十首格律诗来贯穿今天的课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来,涌现出了无数革命英雄,留下了无数的感人故事,值得我们去描绘、讴歌。而江西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仅知道姓名的烈士就达25万人之多,占全国革命烈士总数的1/6。我作为土生土长的江西人,常常以诗来书写江西的红色基因,其中写得最多的革命先辈就是我们江西弋阳县的方志敏烈士。方志敏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赣东北和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人。方志敏于1935年在狱中写下的《可爱的中国》这篇不朽名篇,充分表达了对祖国、对人民的深厚情感,成为爱国主义的千古绝唱。他在文中写道:“目前的中国,固然是江山破碎,国弊民穷,但谁能断言,中国没有一个光明的前途呢?不,决不会的,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是的,方志敏同志所坚信的“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早已到来。2019年夏季,我在方志敏烈士家乡弋阳县开展党建工作,适逢方志敏烈士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到来之际,我写下一首七律《纪念方志敏烈士诞辰一百二十周年》,诗曰:

罕俦忠勇更坚贞,不惜头颅气慨铿。

勋业初成赣东北,义行广播党声名。

狱中奇迹千秋少,笔下襟怀一字诚。

告慰方公圆梦久,神州万里尽光明。

谨以此诗告慰方公,并表达我对方志敏烈士的无限崇敬。1928年至1933年,方志敏同志领导起义的农民坚持游击战争,实行土地革命,建立红色政权,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10军,创建了赣东北革命根据地。因此我在颔联上句讲方志敏烈士“勋业初成赣东北”。1999年8月,胡锦涛同志在纪念方志敏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方志敏同志在狱中写道:‘为着阶级和民族的解放,为着党的事业的成功,我毫不希罕那华丽的大厦,却宁愿居住在卑陋潮湿的茅棚;不希罕美味的西餐大菜,宁愿吞嚼刺口的苞粟和菜根;不希罕舒服柔软的钢丝床,宁愿睡在猪栏狗窠似的住所……。我能舍弃一切,但是不能舍弃党,舍弃阶级,舍弃革命事业。’他的高尚情操和优良品质,感动了千千万万的人。当时许多党外人士和群众正是通过方志敏等共产党人的革命气节和人格魅力,进一步加深了对我们党的根本性质和宗旨的认识。”因此我在颔联下句讲方志敏烈士“义行广播党声名”。颈联上句“狱中奇迹千秋少”,讴歌的是方志敏烈士在被关押的六个多月里,严辞拒绝国民党的劝降并与国民党斗争到底的英雄事迹,他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写就了《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可爱的中国》、《清贫》、《狱中纪实》等十余篇近14万字的重要文著,以鼓励当时的革命同志继续革命。颈联下句“笔下襟怀一字诚”,赞美的是方志敏烈士忠贞真诚的襟怀,恰如他自己在《可爱的中国》中所说,“我老实的告诉你们,我爱护中国之热诚,还是如小学生时代一样的真诚无伪;我要打倒帝国主义为中国民族解放之心还是火一般的炽烈。”

我们这一代人是听着方志敏等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成长起来的。2012年夏,我参加了一次集体瞻仰方志敏烈士陵墓的活动,归来后便写了一组七绝《方志敏烈士》:

其一:

民穷国敝旧河山,多少仁人不畏艰。且叹方公甘赴死,长留浩气在尘寰。

其二:

江边就义骨铮铮,旗帜原来血染成。尤感肝肠坚似铁,黄金粉黛一何轻。

其三:

皈依马列竟如神,一死翻添千万身。君看井冈碑石在,行行镌刻尽忠臣。

其四:

洁白清贫足可瞻,高居军长体无缣。舍身殉国存多义,一世英名亦在廉。

其五:

为官今古每闻贪,对比将军形自惭。前腐后从多少例,如绳羁缚入泥潭。

其六:

自古西江出栋梁,“二山”耿耿战南疆。叠山绝食抱高节,梅岭陵前话弋阳。1935年8月6日,方志敏同志被秘密杀害于江西省南昌市下沙窝,时年36岁,方志敏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和种种酷刑,他坚贞不屈,以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用年轻的生命践行了自己“努力到死,奋斗到死”的誓言。所以我诗句说“且叹方公甘赴死,长留浩气在尘寰。”方志敏之所以能做到视死如归,是因为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信仰给予他无穷的勇气、坚毅和力量。正如他自己所说的“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方志敏烈士英勇牺牲后,千万个革命战士又成长起来,一批战士倒下去,又一批战士站起来,所以我诗句说“江边就义骨铮铮,旗帜原来血染成”,又说“皈依马列竟如神,一死翻添千万身。”

方志敏在《清贫》一文中,描写了在树林中发现了他的两个国民党兵士的小丑般的形象,并在结束段写道“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其实,方志敏正是“清贫,洁白朴素生活”的典范。习近平同志曾深情地说:“我多次读方志敏烈士在狱中写下的《清贫》。那里面表达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爱和憎,回答了什么是真正的穷和富,什么是人生最大的快乐,什么是革命者的伟大信仰,人到底怎样活着才有价值,每次读都受到启示、受到教育、受到鼓舞。”2017年,我再次读方志敏《清贫》一文时,基本上用他原文的字句,集成了下面这首五绝:“几件传世宝,深山坞里藏。富翁应齿冷,线袜旧衣裳。”方志敏舍身殉国,为我们留下了许多宝贵品质,而“廉洁”也是他十分突出的品质。所以我诗句说方志敏“一世英名亦在廉”,方志敏的“廉洁”品质,始终值得我们从政为官者学习,否则同样有“入泥潭”的风险;也值得广大社会大众学习,因为风清气正的社会风尚有赖于每一个人的呵护。

在这组七绝《方志敏烈士》的最后一首中,我讲到南宋末江西两位民族英雄,即诗中的“二山”,指文山文天祥,今吉安人;叠山谢枋得,今弋阳人。二山为同科进士,文山是一甲一名状元,叠山是二甲一名金传胪,二人抗元被俘后,皆坚拒高官厚禄之诱,至死不降。方志敏与谢枋得都是弋阳人,虽然时代相去很远但经历却颇为相近,他们身上都体现出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方志敏的陵园在南昌梅岭,当时我肃立在方志敏烈士的陵墓前,不禁联想到弋阳这个了不起的地方!

2018年3月,我第一次读到叶剑英同志的《读方志敏同志狱中手书有感》。这是1940年,叶剑英认真阅读了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花重金买下的方志敏遗作《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后,怀着十分悲痛的心情写下的一首七绝,诗曰:“血染东南半壁红,忍将奇迹作奇功。文山去后南朝月,又照秦淮一叶枫。”叶剑英同志在诗中将方志敏烈士与文天祥并论,而我在七绝组诗《方志敏烈士》中也曾将方志敏烈士与谢枋得、文天祥并提。有感于此,我便写下了《纪念方志敏烈士》(步叶剑英同志韵)这首和诗:“血洒唯期赤县红,狱中奇著叹奇功。叠山殉国方公卒,并作弋阳千古枫。”

方志敏烈士的事迹和精神一直感召着我,在我写下《纪念方志敏烈士诞辰一百二十周年》这首七律的那个时段,我正在上饶几个方志敏曾经生活和战斗过的县开展党建工作,因此得以兼顾开展有关弘扬和传承方志敏精神的调查研究。我还前往方志敏的故里弋阳县漆工镇湖塘村,去亲身感受那里的山形地貌、风土人情,瞻仰英雄故居,缅怀革命先烈。湖塘村已然是一个生态优良、环境优美、村容整洁、村民安康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还是江西省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全国各地前来这里瞻仰英雄故居的人们络绎不绝。在方志敏故居,我了解到方志敏烈士生前将自己的四儿一女分别取名为方松、方柏、方竹、方梅、方兰。这不仅让我想到了他在十六岁时写下的一副对联:“心有三爱,奇书骏马佳山水;园栽四物,青松翠竹洁梅兰。”我想,青年方志敏心怀奇书,所以毕生追求真理;心怀骏马,所以一生无比英勇;心怀山水,所以舍生保卫国家。我又想,或许松、柏、竹、梅、兰所代表的传统精神与气节品格,正是方志敏所向往与追求的;而方志敏将其作为儿女的名字,也或许正是希望儿女们能够发扬这种高尚的精神。当我驱车离开湖塘村的时候,看到村外山峦绵延、碧树葱茏,村内祥和安宁、溪声鸟语,不竟联想到如今国家富强、人民安康、社会清明,这不正是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一文中,所憧憬的中国光明前途么?联想到当年方志敏同志从被七倍于己的敌军围困中奋战脱险后,为接应后续部队不顾自身安危,又毅然掉头突入重围的大无畏精神,以及在狱中面对敌人的严刑和诱降,方志敏同志舍生取义的革命气节和崇高风范,因此,我又写了一首七律《过湖塘村缅怀方志敏烈士》:

村前远眺尽层峦,出没游麟岂一般。

爱国忠贞廉智勇,生儿松柏竹梅兰。

至今犹感蹈危胆,揽古咸崇取义官。

瞻毕故居寻故迹,碧溪澄澈鸟声欢。

《左传》云“诗以言志”,庄子也说“诗以道志”。我以我诗讲方志敏,因为方志敏同志是我们党的骄傲、人民的骄傲,也是江西的骄傲。方志敏精神跨越时空,对我们一代一代青少年来说,有着永恒的榜样作用。希望同学们都能够像方志敏那样,坚定理想信念,热爱伟大祖国,胸怀大志,善于创造,艰苦奋斗,乐于奉献,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卓越奋斗。今天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上一篇:党委书记梅仕灿出席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七届三次理事会
下一篇:校党委书记梅仕灿出席2020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