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学术热点
【高岭讲坛】南昌大学教授于天宝来校讲学
时间:2020-09-30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文/王歆怡 图/李晨9月25日下午,南昌大学教授于天宝应邀作客我校高岭讲坛,在湘湖校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报告厅作题为《人工微结构材料对光声的调控及其应用》的讲座。

讲座上,于天宝从材料的相关背景、人工微结构材料、微结构用于增强光吸收和微结构实现光声的同步调控等方面展开。他表示,材料是新技术的物质承担者,从理论预测到人工设计,人工超晶体材料的出现开创了完全由人工设计和制备全新材料的新纪元,并分析比较了光子晶体、声子晶体与半导体的特性。他例举了一些自然界中的光子晶体及其应用和作用。讲座尾声,于天宝期望,在纳米尺度上同时操控光声电,增强三者的耦合,实现纳米光机电系统。

 

于天宝,浙江大学博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后,现任南昌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江西省杰青,兼任江西省光学学会副理事长。以第一完成人获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江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各一项,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

(责任编辑:徐胤嫚 审稿:张小将 徐胤嫚)

 

上一篇:【110周年校庆】杰出音乐家廖昌永先生为景德镇陶瓷大学演唱校歌
下一篇:全国最美教师程风应邀来校作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