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学术热点
【110周年校庆】杰出音乐家廖昌永先生为景德镇陶瓷大学演唱校歌
时间:2020-10-04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党委宣传部)“悠悠昌江/巍巍学府/高耸景镇/导群流/作育陶人/发扬国粹/高温工业/均研求……优美的旋律,悦耳的歌声,回荡在景德镇陶瓷大学校园各角落。在举国欢度国庆、中秋双节之际,景德镇陶瓷大学隆重推出了杰出音乐家廖昌永先生独唱的新校歌,优美舒缓的旋律,醇厚流畅的歌声深受教师、学生和社会大众的喜爱。廖昌永是杰出的男中音歌唱家,现任上海音乐学院院长、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上海音乐家协会主席,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三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他屡获国际重大声乐比赛大奖,活跃于世界歌剧舞台,并致力于将中国本土歌剧节目推向世界。他无与伦比的艺术感染力,深受各国观众喜爱,成为世界乐坛公认的实力派艺术家。

据了解,这首校歌的歌词基本是恢复使用上世纪四十年代的校歌歌词,歌词作者是全国知名陶瓷专家、本校教师戴亮侪先生。戴亮侪先生一生从事陶瓷研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任江西省立陶业专科学校副校长、教授,是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他怀着对学校的热爱,对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特色的深刻理解,对未来发展的憧憬,饱含激情地创作了该校歌歌词。前不久,经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会集体研究修改数字后,决定恢复使用该校歌歌词。

新校歌由著名作曲家、声乐教育家姚峰先生谱曲。姚峰先生为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音协音乐创作委员会委员、深圳市音乐家协会主席,武汉音乐学院客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多所音乐院校客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他的众多声乐作品获国家级奖励。《又见西柏坡》《我生在1978》等作品深受人们喜爱。

说起该新校歌的谱曲过程,姚峰坦言,“景德镇陶瓷大学的前身——中国陶业学堂,早在清朝就已有了,这让我很吃惊。刚开始创作的时候觉得有难度,后面深入了解陶瓷大学的历史后,才找到了灵感点。”他告诉记者,校歌的歌词较短,要把它谱曲成篇,成为一个既有一定思想高度,同时又要让它旋律铺排顺畅,能够为大多数人接受,是有一定困难的。于是,他把“悠悠昌江/巍巍学府/高耸景镇/导群流”“学以致用/建设国家/校誉满全球”这几句回溯过往,展现学校历史与传统,饱含期盼,承载学校对学子教诲与期许的歌词,拎出来作为一个高潮段,让它有了一个高亢、嘹亮的结束。

目前,这首新校歌除了已推出廖昌永先生的独唱版本外,还推出了由亚洲国际爱乐乐团合唱团的合唱版本。校歌作为学校的一张音乐名片,是学校历史和文化的浓缩,更是学校精神风貌、办学理念和人文精神的具体体现。廖昌先生演唱的该版新校歌,必将在一代代师生传唱中发挥着潜移默化的育人作用。


上一篇:【110周年校庆系列讲座】东华大学教授江莞来校讲学
下一篇:【高岭讲坛】南昌大学教授于天宝来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