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人民日报】景德镇陶瓷大学深化“三融三淬”党建品牌建设助推党建“双创”工作
时间:2023-10-10  点击:[]  作者:  来源:

近年来,景德镇陶瓷大学锚定高质量发展,紧扣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坚持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将党建工作融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融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融入陶瓷文化传承创新,在“岗位示范”中淬炼党员品格、在“文化熔炉”中淬炼学生素养、在“担当作为”中淬炼干部作风。该校通过“三融三淬”党建品牌建设,抓紧抓实基层组织、基本单元,有效助推了该校党建“双创”工作,并以党建工作带动学校各项工作不断向前迈进。

作为全国第三批“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的考古文博学院第一党支部,坚持以党建领航学科建设、专业教学和学术交流。该支部始终将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融入专业建设全过程,以党建促进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支部根据党员的专业优势,将科学技术史学科与传承留学报国光荣传统相结合,策划并承办了“丹心报国 薪火相传——海外归国科技人员与百十年陶瓷黄埔”主题展览,以及“求古归元”主题展览等。此外,支部还承办了“求古归元”元青花国际学术研讨会、全国科学技术史学科点联席会议等,绘就出了党建与学科发展双融合的生动局面。该支部充分发挥师生联合党支部的优势,不断增强组织育人功效。支部带头组建了“红色导师团”进行点对点的服务指导,成功指导获批江西省“红色班级”。支部党员还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史、考古学、文化遗产等学科专业优势,深挖古代陶瓷文化和科技内涵,不断地宣传普及陶瓷文化。其中支部党员组织拍摄录制的陶瓷文化特色慕课《从china到China:中国陶瓷文化三十讲》,在学习强国、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上运行,累计点击访问量超300余万人次,对陶瓷文化的传播普及起到了积极作用。该慕课被认定为江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江西省高校课程育人共享工程立项课程,属江西省高校学分互认选修课程,在2023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有力提升了文化传承的精度和广度。

景德镇陶瓷大学积极打造党建高地,以党建引领中心工作精准发力。陶瓷美术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获批2023年江西省高校首批“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该支部教师作为全省高峰优势学科建设的骨干力量,积极聚焦学科发展和教学科研,积极优化政策机制,细化任务举措,凸显学科特色,牢记育人目标,在党建引领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聚力陶瓷文化传承创新、强化红色基因传承、拓展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持续创造佳绩。2023年9月,以支部党员吕品昌教授领衔的陶瓷美术与设计创新教师团队荣获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另外,由该支部党员黄胜教授主持完成的《陶瓷艺术研究生“艺匠合一”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项目获批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学校坚持将推动事业发展作为党建“双创”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探索以系为单位设置教师党支部。孙熠博士作为系党支部书记,他积极创新党建工作理念,推动“亮剑铸魂、熔淬成‘材’”党建特色项目工作。在他和支部同志的努力下,支部覆盖的专业2023年通过专业工程认证,并成为江西省现代陶瓷材料省级培育产业学院依托专业;在第二轮专业综合评价中列全省第一,入选江西省“十四五”高校一流专业。今年,孙熠所在支部获批江西省高校首批“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他入选2023年度“新时代赣鄱先锋”之“一心为民好支书”。

“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我们党支部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引领支部党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工作热情、优良的工作作风积极投入教学科研工作和学习生活中,不断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持续擦亮‘三融三淬’党建品牌,共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考古文博学院第一党支部书记吴军明说道。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7224316/7066098

上一篇:校党委副书记吴磊调研机关教辅部门
下一篇: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