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媒体陶大
【中国江西网】景德镇陶瓷大学曹良足:做教书育人的好老师
时间:2020-07-01  点击:[]  作者:  来源: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钟尚贞报道:曹良足是景德镇陶瓷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1987至2003年,他在江西景华电子有限责任公司从事电子产品开发和生产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2004年调入景德镇陶瓷大学后,开始从事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他积极组建电子陶瓷制备和电子测量两个实验室,编写了两门本科生课程的实验讲义,开设了10多个实验项目,自编了1门专业课程的讲义。细心协助每一任教研室主任的工作,为修订专业培养方案出谋划策,为联系实习单位东奔西走,为完成专业评价工作加班加点,在课程多教师少的情况下,承担了很多新课程的课堂教学任务,先后主讲过13门本科生的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涉及5个本科专业。在担任教工第三支部书记期间,他动员支部党员和其他老师报考在职研究生,并把他自己的考研经验告诉他们。

在完成工作的同时,曹良足不断提升自己。他一边上课,一边紧张备战工程硕士的入学考试,2008年获得了材料工程硕士学位。随着教学和科研工作的不断深入,他感觉自身的理论水平还欠缺,科研能力还不强,他苦苦思索。尽管已经获得教授职称,但他还是下定决心攻读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博士学位。为了考博,他自学了两门从未学过的课程。读博士第一年住校期间,他查询同行教师的上课时间,旁听了四门不同课程的全程课堂教学,有时一天要听13节课,从中得到了很多有益的启示。为了不耽误各项教学任务,他充分利用寒暑假的休息时间到导师那里学习,从早到晚和导师的研究生一起学习,虚心地向年轻的研究生们学习。经过几年的刻苦攻读,他的科研能力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申请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发表了多篇用英文撰写的SCI/EI收录的学术论文。

课堂上,曹良足严格要求学生,特别留心那些经常迟到和旷课的学生。当得知一位经常迟到的学生是由于晚上失眠造成的,曹良足利用课间和课后时间与他谈心,进行心理疏导,经过一段时间,该学生很少迟到。还有两位经常旷课的学生,班上的同学也不知其中原因,电话不接,曹良足通过班主任联系到他们,得到他们在校外创业,与他们见面时,曹良足首先肯定他们的创业精神,然后告诉他们在创业的同时不能耽误学业。类似的例子还有不少,一位学生由于家庭经济拮据,利用上课时间在外做临时工,他对该生晓以利害,劝其返校。

在教学上,曹良足不拘泥于全程PPT教学,他采用启发式教学,通过课堂提问,鼓励学生发散性思考问题,不强调正确答案,并将解决课堂问题的方法与解决生活和工作上问题的方法联系起来。在给学生讲解复杂电路时,启发学生将复杂电路分解成若干个简单问题,逐个分析。他经常对学生讲的一句话:为之则难亦易,不为则易亦难,告诫学生要辩证地对待难题,要有勇气去尝试,而不是回避。他还非常重视学生的实践环节教学,指导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学生的文稿都要经过多次反复修改。对每一届的本科毕业设计,都手把手地教学生学习仿真软件和专业画图软件,在现有实验的条件情况下,尽量安排学生动手做实验和制作实物。在今年疫情期间,面对限制进入实验室人数的情况,为了让每个学生都动手做完每一个实验,他利用课余时间到实验室反复演练,计算完成一个实验项目所需的最短时间,除了合理分组外,在课堂上演示每个实验项目的虚拟实验,让学生明白到实验后该如何动手做。

16年来,曹良足一直积极投身专业建设发展,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水平,做教书育人的好老师。

原文链接:http://edu.jxnews.com.cn/system/2020/06/23/018942779.shtml

上一篇:【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景德镇市惊现千万吨级斑岩瓷石
下一篇:【中国江西网】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梅仕灿到陶瓷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