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媒体陶大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景德镇市惊现千万吨级斑岩瓷石
时间:2020-07-03  点击:[]  作者:  来源:

近日,景德镇陶瓷大学创新团队发挥“产学研”优势,携手江西锐彩陶瓷原料有限公司,在我市鹅湖高岭土矿区内,探明矿脉风化和半风化层储量超6000万吨的细颗粒微晶花岗斑岩瓷石矿产,简称鹅湖斑岩瓷石。专家表示,鹅湖斑岩瓷石可替代普通瓷石用于工业生产,若每年应用生产20万吨,可持续生产300~500年,储量巨大,远景储量或可超亿吨。这次千万吨级鹅湖斑岩瓷石的发现,在全国尚属首次。

据悉,景德镇地区传统二元高温瓷所使用的主要原料普通瓷石,按已探明100万吨储量计算,若每年生产应用以10万吨计,则仅仅只能支撑10年左右。面对濒临枯竭的资源,瓷石的探矿,尤其是优质代普通瓷石矿物的勘探发现和研究,成为影响瓷都景德镇可持续发展的重大课题。此次在鹅湖矿区,经“产学研”共同研究开发确认,鹅湖斑岩瓷石不仅可替代普通瓷石用于工业生产,且其品质优于普通瓷石,既可单独做成中温瓷,又可适配高岭土创新做成具有景德镇传统特色的高温瓷。由于矿体矿脉集中,属地面开采,经大堆场均质化后,可生产出稳定化、标准化原料和坯料,将改写景德镇市瓷业生产无原料标准化的历史。

据专家介绍,鹅湖斑岩瓷石由于具有较高的氧化铝含量以及较多的钾长石含量,使泥料品质优于普通瓷石,有利于成瓷性能提升,且这种原料应用于高温日用瓷生产还是首创。同时,采用精制的鹅湖斑岩瓷石适配合理比例的高岭土所制备的产品,成瓷性能指标更优。此外,在矿区内按矿脉矿体有序开采,可实现全部矿物百分之百利用,不会造成水土流失和环境污染,开采完后推平修复、种树植草,恢复生态、绿色环保。(来源:景德镇日报 吴海根)

原文链接:http://jdz.jxntv.cn/2020/0703/9419448.shtml

上一篇:【中国江西网】景德镇陶瓷大学:让每一堂思政课促进学生成长
下一篇:【中国江西网】景德镇陶瓷大学曹良足:做教书育人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