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媒体陶大
【江西新闻】景德镇陶瓷大学:在抗击疫情中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时间:2020-02-23  点击:[]  作者:  来源: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江西日报记者李芳通讯员计颖)自疫情爆发以来,景德镇陶瓷大学一方面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另一方面及时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课堂,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担当奉献意识,践行高校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

唱响战疫主旋律 上好新年第一堂“思政课”

“这次抗疫斗争让我再次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人民的团结,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医护人员等最美逆行者,都是普通人,因为对国家的热爱,因为责任、才不惧生死挺身在前,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心存敬畏与感恩,并转化为报国之志。”2月3日,景德镇陶瓷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2018级电子商务1班的同学们,在团支部“分享感动,共战疫情”线上主题团日活动中,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疫情期间,网络信息纷繁复杂,学校通过微博、微信、校园网等形式传播权威信息,引导学生分辨正确信息,并在第一时间发布了《致景德镇陶瓷大学师生的一封信》,鼓舞了师生士气。学校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与1.4万余名学生隔空连线,在做好情况摸排、关心爱护学生的同时,通过线上主题团日、主题班会等活动,为学生上好2020年的第一堂“思政课”。

学校发动身处全国各地的陶大学子录制“微视频”,发出“我是陶大人 我承诺”线上接力活动,向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致敬,为武汉送上祝福,作出郑重承诺。“我是陶大人,我在辽宁沈阳,为武汉加油!”“我在广东深圳,我承诺服从学校安排,绝不提前返校。”“我在山东……我在上海………”一声声祝福、一句句承诺从全国各地汇聚成一股暖流。身在陶大校园内的国际学院留学生录制视频,告诉远方的家人,中国人民有信心战胜疫情,大家一起共渡难关。

校共青团还面向全校征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让青春在抗疫中闪光”网络宣传作品,号召同学们通过文学、视觉、音乐等作品,分享看到的、听到的防疫战疫故事,交上一份特殊的思政课笔记。

发挥专业优势 号召学生以“艺”抗“疫”

作为艺术类院校,景德镇陶瓷大学发挥办学特色,号召师生结合专业特长,用画笔开展抗“疫”主题艺术作品创作,为抗疫斗争加油鼓劲。

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艺术文博学院的师生们积极响应,从院长、教授、导师到普通师生,大家以图表意,以画聚心,精心创作了一幅幅生动感人的艺术作品。《最美护士》《武汉加油》《战疫记》《平凡的英雄》《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这些素描、绘画、粉彩、海报设计及书法作品记录了医护人员不畏艰险奋战在一线的感人瞬间,表达了师生们向狙击在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的崇高敬意。

“画的过程中,几次忍不住掉下泪来,为了国家安定、人民安康,他们毅然奔赴到没有硝烟的战场,争分夺秒与死神搏斗。希望通过我的作品,记录他们的付出与大爱,祝愿他们都可以平安回家。”作品《平安回家》创作者、景德镇陶瓷大学2019级陶绘专业彭轲怡表示。

家在陕西渭南的景德镇陶瓷大学2016级美术学专业学生高维斯佳,还发动业余爱好画画的父亲一起,共同创作了《天使花开》《一个都不能少》等20余幅美术作品,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送上一份爱的助力。

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宁钢表示,看到师生的作品,很受感动,“这是一次发自内心、打动人心的创作,同时也是一次学生自我教育的过程,学生在这场特殊的思政课中更深刻感受到了爱国、感恩、奉献、奋斗。”

投身抗“疫”志愿服务 用担当书写家国情怀

在新冠肺炎阻击战中,景德镇陶瓷大学的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积极主动投身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为战疫贡献青春力量。

家在内蒙古锡林浩特的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王琪瑶,从大年初二开始一直值守在社区抗疫一线,协助做好出入人员、车辆登记和防疫知识宣传,在锡林浩特白天平均气温约零下15度的天气下,一天要工作7个多小时。2016级雕塑专业学生曾绮梦不仅参加家乡宜春的疫情防控工作,还主动将自己的5000元奖学金捐献出来,用作村里的疫情防控,她说:“奖学金是国家对我的支持和鼓励,现在国家是困难时期,需要用钱的地方很多,我应该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尽绵薄之力。”2017级法学专业学生陶长思是名退伍军人,但他退伍不褪色,主动联系昔日的战友,集体申请去武汉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未被批准后,他转身投入到家乡防疫一线。在内蒙古、广东、宁夏、江西、河北、安徽、山西……景德镇陶瓷大学的学生们在基层防疫一线闪光发热,为家乡群众安危构筑坚强屏障。

来自韩国的陶大设计学专业一年级博士生李夏延,心系中国心系学校,购买了900只kf94口罩,捐给学校,后又协助景德镇市侨联采购了12000只医用外科口罩,并在物流紧张的情况下将这些口罩分批寄到了景德镇。她说:“景德镇是我的第二故乡,很遗憾不能手挽手一起面对这艰难的时刻,但远在韩国的我一定竭尽所能。”

风雨中见真情,危难时显担当。校学生会、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社团联合会以及学校多个班级网上发起了“风雨同心,共抗疫情”爱心募捐活动,组织同学们为武汉捐款,以一己之力奉献爱心。爱国、爱校、爱家,在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陶大学子以迅速、有力的志愿服务文明实践,诠释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担当,检验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效。

人文关怀暖人心 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你们的家乡——灵秀的荆楚湖北,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每天看着疫情新闻播报,每个身处湖北的陶大学子,都时刻牵动着陶大师生们的心....”疫情发生后,景德镇陶瓷大学第一时间与湖北籍学生取得联系,了解学生的健康等情况,并向他们发送了《致湖北籍学生的一封信》,同时,学校还向186名湖北籍学生每人发放了1000元生活补贴。

为全面、详细掌握学生信息,景德镇陶瓷大学学工部门就每一位学生现居住地、假期行程、目前身体状况及心理状态等,建立了学生防控工作台账,做到地毯式排查、网格化管理。辅导员班主任积极开展三类沟通:与学生本人保持沟通,关注特殊学生动态,形成细致关怀;与班干团干保持沟通,做好各项信息的收集与整理,形成工作机制;与学生家长保持沟通,争取理解和配合,形成管理合力。疫情期间,每个学生班级建立了家长微信群,班主任和学生“唠叨”完,再和家长“唠叨”。

“宅”在家里,也要“宅”得身心健康。1月30日起,景德镇陶瓷大学面向全体师生开通线上心理支持服务,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团队,每天12小时在线,帮助学生缓解和疏导情绪困扰及心理压力。同时,学校体育与军事教学部发挥专业优势,组织教师录制了一批简单易学的健身视频,发布在学校官微上,获得了大量点赞和好评。

为确保2月17日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一些身在黄冈、仙桃等疫情较重地区的老师,努力克服没有电脑和无线网络的困难,依靠手机备课、授课,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线上教学工作。当得知这些老师身在湖北,同学们一上课就发出了急切的关怀与问候。一声声问候,一个个隔空拥抱,传递着浓浓的师生情谊。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刻,更考验着高校的立德树人工作。防疫,是战场,也是课堂,我们要用爱心、责任心上好育人这堂课,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保驾护航。”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江伟辉说。

原文链接:http://m.jxxw.com.cn/v4/index.php?c=Web_News&m=news_detail_v5&contentid=119091906&channleId=10101&siteId=55

上一篇:【学习强国】江西景德镇陶瓷大学师生公益海报传递战“疫”信心
下一篇:【景德镇在线】景德镇陶瓷大学留学生心系瓷都跨洋送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