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媒体陶大
【香港商報網】寧鋼:助力陶瓷文化在傳承中創新发展
时间:2018-03-15  点击:[]  作者: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穎萍 郭美勤報道: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陶瓷文化是中國藝術发展的一個重要遺產,如何在保護傳承陶瓷文化的基礎上進一步創新,是一個重要的課題,更是中華文化軟實力的體現。陶瓷文化不僅要走進校園,還要走進社區,走向國際。”全國人大代表、景德鎮陶瓷大學校長寧鋼7日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

  引導陶瓷文化自信覺醒

  陶瓷既是民族語言,也是世界語言。景德鎮陶瓷是中國文化的代表,擁有豐富的文化內涵,是西方人早期認識中國最重要的媒介。寧鋼說,傳播好中華陶瓷文化、讓更多的人來了解、參與,並進行文化傳承,就是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闡发中國精神、展現中國風貌的一種文化自信。

  陶瓷作為一種重要的文化載體,在推進“文化交流”方面是可以发揮巨大作用的。其中一個突出體現就是景德鎮陶瓷成了党和國家領導人出訪國外的重要禮品和駐外使領館等專用瓷。寧鋼其個人作品也曾作為重要國禮贈送給英國伊麗莎白女王和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

  他認為,陶瓷之路是一部人類精神聯系史與文明傳播史,人類心靈溝通史,更是一部文化激活史。

  助推陶瓷教育現代化、國際化

  2018年江西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了“景德鎮陶瓷文化傳承創新示范區“龍頭項目,創新一直是陶瓷文化发展的根本動力。

  景德鎮陶瓷大學,素有陶瓷教育黃埔之稱,其在陶瓷文化藝術人才培養、研究與傳播、傳承與創新等產學研領域不僅人才濟濟,基礎雄厚,經驗豐富,而且有多種學科和聯系緊密的高校網絡平台作為支撐,更因根植于世界瓷都的陶瓷文化沃土而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大力踐行推廣中國陶瓷文化,這也是寧鋼身體力行在做的事情。

  據寧鋼介紹,陶瓷大學到紐約聯合國總部、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法國大皇宮、法國盧浮宮、英國劍橋大學博物館、希臘亞洲博物館等舉辦陶瓷藝術展,與俄羅斯、法國、英國、美國、希臘、芬蘭、丹麥、日本、韓國等40余所國外高校建立了友好校級合作關系,開通了3+2+1(本碩連讀)和國際工作室的相互交流模式。他表示,景德鎮陶瓷大學力爭在促進中外文化交流中擔當更多的責任,以陶瓷為媒,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提升中華文化的影響力和感召力,不斷增強文化自信。

  “今後,學校將以‘陶大小鎮’項目為重要抓手,繼續致力于中華陶瓷文化的傳播與弘揚。”寧鋼告訴記者。據悉,景德鎮陶瓷大學與景德鎮市委市政府、國企陶文旅集團共同規劃30公里的陶大小鎮以及3公里的建設區域,這個3公里的建設區域就作為陶大小鎮的核心區域,也就是“陶瓷文化傳承創新示范區”陶大小鎮核心示范區。

[責任編輯:吳梓泳 ]

原文链接:http://www.hkcd.com/content_p/2018-03/08/content_55506.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上一篇:【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全国人大代表宁钢:"传播好中华陶瓷文化,也是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风貌的一种文化自信!"
下一篇:【中国文艺网】陶瓷教育要“三进一融”——访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宁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