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媒体陶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全国人大代表宁钢:"传播好中华陶瓷文化,也是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风貌的一种文化自信!"
时间:2018-03-15  点击:[]  作者: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宁钢。(图片摄影 郎丰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3月11日讯(王其团•郎丰君 北京报道)"传播好中华陶瓷文化,让更多的人来了解、参与,也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的一种文化自信。"3月10日下午,在好苑建国饭店江西代表团驻地,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宁钢,就其今年两会提交的《关于实施中华陶瓷文化传播工程的建议》,接受了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的专访。

  引导陶瓷文化回归日常生活

  "中华陶瓷文化是中国优秀文化的国粹,是国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中国现代陶瓷艺术的领军人物,宁钢近年来越发感受到实施陶瓷文化传播工程的紧迫感。他认为,"陶瓷与中国书法、汉字、中国画一样,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和中国传统文化辉煌成就的重要标识。"

  宁钢代表介绍,早在距今一万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早期,中国的原始初民们已经创制出各种生活用的陶器,从东汉时期首先创烧成功的人类历史上最早的青瓷,到魏晋时期陶瓷生产的南青北白时代,在中国大地上形成和建立了世界最为先进的陶瓷生产体系和工艺,包括唐代的越窑青瓷和邢窑白瓷、宋代的汝窑、官窑、均窑、哥窑、定窑等名窑、元代景德镇的青花釉里红、明代的五彩瓷、清代的粉彩、珐琅彩等。

  "这些陶瓷无论是生活用器还是陈设,都将实用性与艺术性融为一体,既显示了不同历史时期审美特点又完美地承载了文化的变迁,成为中华文明与世界多种文明交流的历史见证。"宁钢代表介绍,至今中国的陶瓷产量仍占世界总产量的60%以上,彰显出中华陶瓷文化的无穷魅力和旺盛的生命力。

  "中华陶瓷文化曾是引领世界的强势语言,拥有当时最为强大的文化话语权。"宁钢代表认为,中华陶瓷文化是具有其自身独特风格、气魄、神韵的话语体系,通过陶瓷文化传播可以将历史与现在、中国与世界联系在一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社会基础和民众基础。

  "实施陶瓷文化传播工程就是要引导优秀传统文化回归当代人民日常生活,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宁钢教授认为:这也是以中国的话语,在世界处于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新时代,提出的中国方案之一,以回应"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之问。

  "今天如何挖掘好、传承好、弘扬好中华优秀陶瓷文化呢?"宁钢代表认为,毫无疑问,陶瓷文化不是"死的",不是陈列在博物馆的"花瓶",也不是"故纸堆"上的文字记载,而应该是活的,活在当下人们的生活里,而传承与传播陶瓷文化正是要让文化资源从"小众"走向"大众"。而适应大众化的文化需求,正需要陶瓷文化继续不断创造性发展、创新性传承,让陶瓷文化的文化价值转化为"实用价值",文化只有一直被大众"日用而不知"才有永恒的生命力。

  陶瓷艺术能够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典范是与陶瓷材料的特殊质性分不开的。除了造型、装饰、釉质所带来的审美价值,陶瓷艺术还具备独特的传世价值。相对于书画艺术,陶瓷艺术不会因时间的流逝而褪变。中华陶瓷文化内涵中包含了这份对跨越历史、恒久不变的质性的崇拜。因此,"中华陶瓷文化传播应从制瓷技艺、装饰材料与文化和造型特点等深层要素展开,而不应是表层化的器物或产品贸易。"

  新时代下以互动性、多元化、个性化为特点的新媒体的普遍应用,现代人自我意识的觉醒及思想和心绪的碎片化,使得文化传播往往以碎片化的方式展现,这种碎片化往往使得中国传统文化在社会中的地位被淡化和弱化。因此,宁钢代表认为,"这就需要我们找准中华陶瓷文化定位、充实中华陶瓷文化内容、丰富中华陶瓷传播媒介,营造良好的中华陶瓷文化传播环境。"

  三进一融让陶瓷文化从"小众"走向"大众"

  关于实施中华陶瓷文化传播工程,宁钢代表提出了如下四点建议:

  1、实施陶瓷文化进中小学校园工程。首先,在中小学必修的"综合实践活动"中加入陶瓷文化特色实践课程。让学生从小学习、感受、传承璀璨的中华陶瓷文化,让学生从小感受传承中华陶瓷文化精髓,提高学生的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培养学生热爱美、感知美、欣赏美的能力,同时也激发学生热爱中华民族的情感。

  其次,出版系列陶瓷文化普及教材。组织力量,选择合适的内容,针对各个学段特点,将中国陶瓷故事进入教科书,作为中小学生课外科普读物。

  其三,拓展校园陶瓷文化氛围。在中小学校园中,加入陶瓷文化元素,为优秀陶瓷文化创造更好的沃土、更好的氛围。

  2、实施陶瓷文化进社区工程。首先,在全国选择试点城市,通过社区教育把陶瓷文化课程作为社区居民素质教育的内容进行学习、宣传。如在社区教育中可开设一些富有特色的瓷艺课程,教授瓷的知识;开设教学点、流动讲坛,开办免费陶艺课堂,发掘和培养社区人民的艺术兴趣。

  其次,在城市社区建立陶艺基地,让陶吧像肯德基一样在中国城市扎根,让人们更深入的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其三,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发挥陶瓷文化艺术网络媒体优势和互动平台的优势,组织优秀陶瓷艺术家和优秀民间陶瓷艺人走进各个社区,开展送陶瓷故事到社区、送陶瓷作品到社区、送陶瓷培训到社区等活动,并在网络上充分展示。

  3、实施陶瓷文化课程进孔子学院工程。孔子学院扮演着"使者"和"模特"双重角色,是向全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和传播中国文化的有效途径。建议在国内高校孔子学院中开设陶瓷文化特色课程,以此为媒介,传播中国民族工艺、绘画方法、审美理念,以及传统文化、价值观念,讲好中华陶瓷思想故事、文化故事、民间故事,以陶瓷为媒介,增强世界各国对中国的文化认同。

  4、将陶瓷文化传播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行动计划。首先,建议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要城市设立中华陶瓷文化交流中心或陶瓷艺术工作室,充分发挥陶瓷文化传播在国家战略中的重要优势。

  其次,建议将中华陶瓷文化传播作为中国重大文化创新项目来实施,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复兴。积极推进与国内外陶瓷类、艺术类、智库类以及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等机构的交流合作;积极参加在海外举办的各类文化交流活动;广泛开展国际陶瓷学术研修、游学培训、陶瓷文化论坛等活动,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其三,促进陶瓷教育,加大对中国唯一的陶瓷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办学的支持,使其办成世界知名的一流特色大学,为中华陶瓷文化的现代化、国际化提供有力保障。

原文链接:http://www.cinic.org.cn/xw/szxw/424074.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上一篇:【环球资讯网】关于对艺术专业学位(MFA)及艺术博士学位授权分类考核评价的建议
下一篇:【香港商報網】寧鋼:助力陶瓷文化在傳承中創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