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拓碑搨石、精装细裱” ——记我校书法学专业《碑拓与装裱》古法手工艺特色课程
时间:2021-04-14  点击:[]  作者:  来源:

(文/陈婧雯 蒋昕钰)《碑拓与装裱》是我校陶瓷美术学院书法专业开展的一门特色课程,该课程以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技艺、提升学生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审美力为主题,以学习碑拓与装裱技艺为教学重点,通过老师教授、课堂实践,让学生更加生动形象地理解碑拓与装裱各自的发展历程及其内在关联,了解碑拓与装裱的工艺流程,并具备简单的碑拓与装裱操作的实践能力。

“碑拓承载着历史文化传承的重要使命,是文物考据收藏的史料佐证,更是书法艺术摹古取法的重要来源;装裱则是中国古代文献典籍用以存留的最佳方式,也是碑拓保存与书画装潢的专门技艺。”该课程主要负责人肖智芳老师介绍说,碑拓与装裱是书法专业学生必须了解和掌握的重要专业知识技能之一,学习书法不仅仅要研习与本专业相关的书法篆刻,对于与之密切相关的课程也要加以学习,如国画、金石学、碑拓、装裱等,这不仅能丰富学生书法专业知识,还能提高学生对字帖版本、拓片以及装裱装帧艺术的审美力和鉴赏力。


“在教学中我们寻求古法,探索新的装裱形式、应用现代的技术仪器,以提高教学效率。”肖老师说,碑拓课堂上,学生们跨越时空,将碑学与帖学相关联,透过刀峰去思索笔锋,通过碑拓去遐想刻手与写手、刻手和拓手之间的关系,从而去还原碑古时的书写状态和本来面貌,再在学习过程中融入当代思考,并与自身专业相关联。这门技艺也存在这一定难度,比如“碑拓”技艺中的“上纸”、“上墨”与“揭纸”环节。若不是深入体验,恐怕难以真正理解碑拓的制作细节,“上墨”动作的要领是双手需配合完成“斜下直落”,说起来简单,但真正落到纸上的动作要轻重适宜,轻了上墨太少,重了又容易把纸弄破,对手上的“功夫”要求不低。在“揭纸”环节,需轻轻挑起封口,以斜45度角慢慢揭起,此刻屏息,能听到纸张微微的簌簌声。


俗话说,三分画七分裱,经过装裱的书画,牢固、美观,便于收藏和布置观赏。学习装裱时,先练基本功,其内容有工具制作、材料辨识、打浆糊、排刷、裁切、托料、裁料、方画心、挖料、上覆背、砑装、上杆等技术。学生们在肖老师的带领下,循序渐进,难度逐渐提升,一项项过关。肖老师还介绍道,“受天气潮湿的影响,纸张容易受潮弯曲变形;受课程时间的限制复背上墙时不能等作品完全干透而导致纸张易发霉 ,这都是我们在具体实操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如哲人般思考,如匠人般劳作——这是我对整个课程印象最深刻的感触。”2018级书法专业学生刘辉煌说道,“这一课程不仅让我们掌握了碑拓和装裱的技法、了解了相关的历史文化发展,还提升了我们对书法美学的认知,让我们能以当代眼光去思索如何更好地继承发展传统技艺。”

“这门课程有很强的专业性,其中包含了传统书体的临摹创作,又延伸了与陶瓷相关的书法创作,可以增强学生的专业技能、拓展学生们的知识面。” 书法学教研室主任李少广表示,之所以设置这样的课程,是因为“装裱”除了能让同学们掌握传统的装裱技术、了解当代流行的装裱方式,还能让同学们有自主掌控作品最终呈现效果的能力。而碑拓的学习,则可以让同学们透过黑底白字的碑帖去了解和探索背后的实物和其蕴含的意义,希望同学们不仅能够掌握这门技能,还能对它产生兴趣,通过触摸碑体,感受其背后蕴藏的文化魅力。

碑拓与装裱密切相关,相辅相成。碑拓作为碑刻传承的载体,承接了古代灿烂的书法艺术,是书法学习中必不可少的过程和实践环节;装裱作为碑拓的另一种形式,既保存了碑拓的真实性,又增加了碑拓的艺术价值,二者共同促进了书法艺术的综合性与完整性。无论是“碑拓”还是“装裱”,都不仅仅是一门技艺,更是与时间对话的艺术,要了解不同时期的风格和审美,才能在碑拓和装裱过程中留住“古韵”。学校课程的开设,既传承了文化,又磨砺了心智,让学生成为见证者、参与者和实践者,让文化传承更具有真正的活力。

(责任编辑:杨兆榕  审稿:张小将 徐胤嫚)

上一篇:沈玲:向下扎根才会向上开花
下一篇:殷耀如:教师是一份凭良心做事的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