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我校外国语学院教师在权威期刊头版刊发长文
时间:2020-09-06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万羽)近日,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侯铁军在外语类权威期刊《外国文学评论》2020年第三期头版刊发长文瓷盘里的中国——十九世纪英国柳树图案瓷器故事的中国缘起及其早期演变,该文破解了中英陶瓷文化交流史中一个长达近两百年的公案,发现了该故事的中国缘起,还原了十九世纪英国人在发明传统时对中国素材的借鉴、挪用和否认,并揭示了其背后所暗藏的帝国心态。

该文是侯铁军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和我校选派前往英国“瓷都”斯托克市访学的成果。自1838年第一版柳树图案瓷器故事出版以来,中外陶瓷和文化研究人员一直在努力追寻该故事的缘起。迄今,相关研究主要分为两派:一派努力在古代中国传说中追寻它的源头,另一派则认为这个故事与中国文学文化没有关联,断定它是一个英国发明。在英期间,侯铁军深入考察英国陶瓷发展史,比较众多柳树图案瓷器及其故事版本,最终论证了该故事缘起于中国文化的事实。

 

侯铁军在柳树图案瓷器发源地英国考夫利瓷厂博物馆考察

据悉,这是侯铁军第三次在该刊上发表“外语+陶瓷”类长文,在国内外语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为我校外国语学院特色学科建设贡献了又一标志性成果。

(责任编辑:徐胤嫚 审稿:张小将 徐胤嫚

上一篇:【教师风采】我校2019—2020学年度优秀先进工作者
下一篇:我校特聘教授江莞团队在荧光材料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