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无往不誉
我校邹晓松教授受同济大学邀请以“瓷器——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伟大发明”为题作学术讲座
时间:2021-03-26  点击:[]  作者:  来源:

“白如玉、明如镜、声如罄、薄如纸”,瓷器之美,中国独有,举世共享。3月26日,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理事邹晓松教授在嘉定校区图书馆十四楼文榷堂,以“瓷器——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伟大发明”为主题,为在座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瓷器的精彩讲座。

陶瓷是中国的文化标志,也是中国的一张文化名片。陶瓷的背后,承载着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代表了中国人在艺术、哲学、审美上的最高形式,也是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的智慧结晶。“陶瓷”是陶与瓷的合称,陶是人类最早将自然状态的材料改变为人造材料的一次伟大尝试。目前在中国已知最早出现的陶器在晚年仙人洞遗址出土,距今已有20000年左右。到了商、周时期,随着冶金术的发展,出现了原始瓷,并于战国开始出现原始青瓷。讲座伊始,邹老师便带领大家共同探寻了“陶瓷”的起源,丰富有趣的故事、生动诙谐的语言让在座的师生听得如痴如醉。随后,邹老师为大家梳理了陶瓷发展的脉络,让大家身临其境,穿梭于陶瓷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共同鉴赏精美绝伦的陶瓷珍品。从战国时期灿烂的彩绘陶,西周古朴的原始青瓷、唐代南方越窑的秘色青瓷、北方邢窑的白瓷,到宋代的“哥、定、汝、官、钧”五大名窑,元代的青花瓷与釉上三彩、明代的彩瓷…中国古代陶瓷发展历史斑斓璀璨,美不胜收,又经明代海上丝绸之路传至欧洲,享誉世界。邹老师绘声绘色的讲述让同学们充分体会到了陶瓷的恒久魅力和文化价值。

进入19世纪后,制瓷行业发生了新的转变,以瓷画为主导的陶瓷产业开始兴起,20世纪后,各地开始兴办陶瓷工厂,形成了众多的陶瓷生产基地,如河北唐山、江西景德镇、福建德化等等。其中,景德镇最具代表性,“瓷器是景德镇人的生活方式,来景德镇一定不能错过陶瓷文创集市”,邹晓松教授热情地为大家介绍景德镇的陶瓷文化,同时为大家展示了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的优秀习作,赢得了现场同学的热烈回应。

最后,邹晓松老师为大家讲述了自己从事陶瓷产品设计与科学研究的心路历程,并为大家展示了他早年创作的陶器作品与后来创作的粉彩瓷作品。在场的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提问,邹老师耐心地与大家沟通交流、答疑解惑,并用一句话概括出了陶瓷艺术研究的意义——“瓷器的发展史,也是中国文化与社会的变迁史,研究瓷器,就是在研究人类的生活方式”。

邹晓松老师对陶瓷艺术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让我们看到了陶瓷艺术家与匠人们坚守传承的精神。在千年不断的炽热窑火中,艺术家的初心始终如瓷器般通透晶莹,在锻造出精美绝伦的瓷器的同时,更用双手镌刻着绵延不息、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4MDMyNTgxMQ==&idx=5&mid=2655919296&sn=1aaff26113ea316a9e4ffb4cfa48f4ea

上一篇:我校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走进吕蒙乡古城村宣讲
下一篇:我校郑乃章教授参与《景德镇陶瓷文化通识教材》编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