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学术热点
【高岭讲坛】四川大学考古学博士易立来校讲学
时间:2021-06-22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文/王歆怡 图/孙安宁)6月19日下午,四川大学考古学博士易立应邀作客我校高岭讲坛,在湘湖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非壮丽无以示威仪——四川成都明蜀王府遗址考古发现述略》的报告。

讲座上,易立就四川成都明蜀王府遗址的历史背景与沿革、相关文献记载、考古发现与收获等方面展开讲述。他介绍了明蜀王府的地理位置、构建时间、构建缘由等,并分析展示了明蜀王府宫墙的建筑特点。他表示明蜀王府的发现集中体现了明太祖在修建蜀王府时诏谕“非壮丽无以示威仪”的精神,其发现有助于厘清蜀王府的内部格局和功能分区问题,对明代的蜀藩历史和整个藩封制度研究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意义遗址内出土的瓷器也为探索明代的宫廷陶瓷史提供了十分珍贵的考古资料。他指出,蜀王府的着修建年代、水系建筑群的功能与性质、蜀王府的选址和布局特征蜀王府荒废的历史背景等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易立,四川大学考古学博士,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馆员,现任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勘探发掘二部主任、唐宋考古研究室主任,已出版学术研究报告3部,发表学术论文及简报60余篇。

(责任编辑:雷月  审稿:计颖  徐胤嫚)


上一篇:【高岭讲坛】上海大学高彦峰受聘我校客座教授并作报告
下一篇:【高岭讲坛】南昌市人大常委会一级巡视员赵东亮受聘我校客座教授并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