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学术热点
【110周年校庆系列讲座】国防科技大学教授毛晓光来校讲学
时间:2020-10-26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文/祝仁俊 /姜苏彦近日,国防科技大学教授毛晓光应邀作客我校高岭讲坛,在湘湖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系统软件的发展规律与势分析》的讲座。师生共计30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

讲座上,毛晓光围绕以史鉴今与预见未来两方面进行了详细阐释他通过列举史实案例的方式,对早期操作系统、编译系统、中间件、数据库等系统软件的发展历程与发展规律进行了详细分析。他指出,系统软件的本质特征是操纵计算系统高效执行的软件。未来是软件定义的时代,在人机物融合的时代背景之下,系统软件平台体系化、感知和操纵物理空间、融入人类社会等末来发展趋势,成为“软件定义一切”的基石,并提出了支持“连接协调”的操作系统、人机物三元融合资源的抽象与赋能、复杂软件系统适应性演化的共性支撑等三项艰巨挑战。

讲座最后,毛晓光与学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解答与指导。

毛晓光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软件工程学科学术带头人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副秘书长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软件工程专委会常务委员教育部断世纪优秀人才主要从事软件工程、可信软件方面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出版教材6部发表论文百余篇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页、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页、二等奖2项。

(责任编辑:徐胤嫚 审稿:张小将 徐胤嫚

上一篇:古夏都陶瓷文化研究院院长周海歌来校讲学
下一篇:【110周年校庆系列讲座】暨南大学教授赖俊祚来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