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学术热点
【高岭讲坛】清华大学教授谢志鹏来校讲学
时间:2020-11-09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文/张颖丹 图/滕黎鸿 实习记者/康怡 郭乐琪 刘小晨 江炜航)116日上午,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谢志鹏应邀做客我校高岭讲坛,在国际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先进陶瓷新型烧结技术的研究和发展》的讲座。师生共计30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

讲座上,谢志鹏介绍了近二十年来先进陶瓷材料烧结技术的研究及发展状况他提出,随着科技发展,陶瓷产品对材料、性能、显微结构等方面的调控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并重点讲述了近年提出和命名的振荡压力烧结新技术以及在制备超高强度结构陶瓷中的应用。

谢志鹏合国内外案例进行讲解,他表示,虽然先进陶瓷在诸多领域得到应用,但仍然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例如在制备过程中,气孔等缺陷是制约其强度和可靠性主要因素。同时分析和阐述了不同烧结新技术的特点。

讲座最后,谢志鹏与学生进行互动,对学生提出问题给予解答指导。

谢志鹏,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硅酸盐学会工业陶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程陶瓷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评申专家。长期从事结构陶瓷材料研究与技术研发,包括纳米粉体合成、陶瓷净尺寸成型工艺、陶瓷新型烧结技术、陶瓷增韧技术、超低温陆瓷、超高强度陶瓷和高导热陶瓷等。作为课题负责人先后主持和承担国家863、国家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十余项。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出版学术专著《结构陶瓷》,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教委技术进步二等奖等

(责任编辑:徐胤嫚 审稿:张小将 徐胤嫚

上一篇:【高岭讲坛】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徐静波来校讲学
下一篇:古夏都陶瓷文化研究院院长周海歌来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