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陶大人物志 | 他是,黄嘉豪
时间:2024-04-07  点击:[]  作者:  来源:

黄嘉豪,机械电子工程学院2021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现任2021级机设3班班长,曾获校“最美大学生”“十佳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二等奖、第十一届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创作类)一等奖等国家级、省级奖项6项;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基于陶瓷-金属的功能梯度材料夹层结构的自由振动的研究》,以第一、第二作者于国家级期刊、SCI发表论文2篇;在本班级各学年的综合测评中排名第一。

做想得到、愿意找、靠得住的学生干部

2021年,新生团支书培训班上一个《班级友谊换回生命奇迹》的故事让黄嘉豪至今印象深刻。那时起,他就在思考,如何让班级更有凝聚力?如何成为一个同学们想得到、愿意找、靠得住的学生干部?

“我想通过班级评选完善现有不足,打造良好的班级氛围。”黄嘉豪说,“记得评选星级团支部的时候,每个同学都很用心,转发推文、一起排节目等,班级在投票环节还获得了高达2720票。大家一起为了同一个目标奋斗的感觉真好!”两年半以来,他在与同学们的日常相处中会耐心、细心解答同学们的疑问,力求以诚、以心、以情。他积极带领班级争先创优,校十佳先进班集体、校首批红色班级、校五四红旗团支部、院五星级团支部,这些既是对班级的肯定,也让他在这一次又一次地为同学们的服务与奉献中重塑自我。

(黄嘉豪为2021级机设3班同学们开班会)

投身志愿服务 传递人间大爱

萤火虽微,愿为其芒。不啻微光,造炬成阳。黄嘉豪积极参与校内外各类志愿活动,中国农民丰收节、爱心支教、课业辅导、疫情防控、童心港湾、关爱老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774.4小时。曾获校“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4次,校2022年度“十佳志愿者”。它们既是对黄嘉豪的一种表彰,也让他对“奉献”这一词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

(黄嘉豪开展推普调研)

如何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并参与志愿服务,黄嘉豪致力于打造一个示范项目。2022年、2023年的暑期,他作为领队学生参与了乡村振兴促进团、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专项,组建团队分赴江西南昌、广东潮州、江西萍乡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开展了调研保护非遗文化、下田助农、关爱留守儿童、弘扬陶瓷文化、推广普及普通话等活动。他带领的景德镇陶瓷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赴广东潮州、江西萍乡“赣源粤普”暑期社会实践队获2023年江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其个人被表彰为江西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其所带领的景德镇陶瓷大学赴广东潮州、江西萍乡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于2023年6月成功入选教育部及团中央联合开展的2023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这也是陶大在该项目中首次获得立项。2024年1月,该团队获评全国“优秀团队”,教育部语言应用管理司、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向我校发来表扬信。两年来,人民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江西广播电视台、江西教育电视台等国家级、省级主流媒体报道其实践事迹40余次。

03

漫漫科研路 孜孜以求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学习是学生的天职。黄嘉豪除了在每学年综合测评中稳居班级第一,还积极投身科研创新。大一刚入学时的他,也如许多新生一般,认为省级奖项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但在老师们的鼓励与指导下,他克服了心中的恐惧,勇敢尝试。面对老师提出的修改意见,他不断查阅国内外文献,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实验及数据矫正,撰写的论文一次又一次地修改。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他成功以优异的成绩斩获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二等奖等荣誉。

(黄嘉豪在录播室进行国赛答辩,右三为黄嘉豪)

漫漫科研路,求索不断。2023年,黄嘉豪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基于陶瓷-金属的功能梯度材料夹层结构的自由振动的研究》。他以第一作者于《大学物理》发表论文《稳态法测量冰导热系数的实验研究》、以第二作者于《Materials》发表论文《Bending Analysis of Asymmetric Functionally Graded Material Sandwich Plates in Thermal Environments》。黄嘉豪说,每一份坚持和付出都是一盏明灯,照亮前行的路途,也温暖他人的心灵。他希望自己的光芒,如同夜空中的繁星,熠熠生辉,永不熄灭。

(责任编辑:吕丽芳)


下一篇:国奖风采|郭艺彤:博学笃行,久久为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