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国奖风采|郭艺彤:博学笃行,久久为功
时间:2024-03-27  点击:[]  作者:  来源:

怀瑾握瑜,她以赤子之心,潜学海汪洋

云程发轫,她乘青云之志,摘众多桂冠

入学以来始终保持专业成绩排名第一

连续四次获一等奖学金

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等荣誉30余项

……

她是2022-2023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郭艺彤

郭艺彤,考古文博学院2021级考古学专业学生,现任考古文博学院2021级考古学专业团支部副书记、景德镇陶瓷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宣讲团成员、景德镇陶瓷大学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曾任景德镇陶瓷大学爱心社青年志愿者协会部长。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大赛二等奖、江西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三等奖、景德镇市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全省优秀志愿者”等国家级、省级、校级荣誉30余项,主持省级课题1项,校级课题1项,发表SCI论文1篇,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江西省文化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等多个项目研究。

力学笃行,她在专业领域闪闪发光

刚入大学时,郭艺彤对自身专业是懵懂的,但敢于尝试,热爱探索的她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在心里埋下了科研的种子。怀揣着对科研的梦想,她加入了景德镇陶瓷大学古陶瓷研究所李锦伟老师团队,跟随老师学习“古代青花瓷呈色机理研究与同位素来源示踪在考古中的运用”等相关知识。在不断的学习与思考中,她不仅夯实了理论基础,而且锻炼了动手能力,提升了文献阅读能力与数据处理能力。入学以来,她不仅一直保持专业成绩排名第一的好成绩,连续四次获一等奖学金,还先后主持省级课题一项,校级课题一项,发表SCI论文一篇,参与202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江西省文化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江西陶瓷文物遗存保护暨御窑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项目等。

践行“知行合一”的思想,郭艺彤积极将自身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在2022年江西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郭艺彤团队作品《博物馆文物管理员炼成记》获省级三等奖。她多次参与考古发掘工作,2023年7月参与山西夏县师村遗址发掘,2023年9-10月参与湖北省赤壁大湖咀遗址发掘。同时她对文物修复工作产生极大的兴趣,除了学习本专业开设的修复课程,还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元青花色料选用和复烧工艺实验的相关科研项目。同时,郭艺彤还带领团队进行创业就业的探索,针对景德镇博物馆研学课程设计问题,深入挖掘景德镇地域优势,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省级创新项目立项。

行必致远,她在挑战中提升自我

“未来是否繁花似锦,源自我们当下之努力。”除了认真学习专业课知识外,郭艺彤十分注重自我的全面发展,积极参加各项学科竞赛。在2023年“中教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大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2022年其作品《碳为观止,中和之道》获景德镇市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2023年其作品《探寻文物新生:全息解锁神秘力量》再次获得景德镇市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

她利用自身特长,通过撰写征文、演讲、拍摄微电影等方式,积极参加各项红色主题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传承陶大人的奋进精神。曾获2021年全校“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新生演讲比赛一等奖、2021年全校“传承良好家教家风,涵养道德品行”家风主题征文比赛一等奖、2022年全校“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演讲比赛一等奖,此外,她还策划参与了社团文化艺术节的有关节目,以舞台剧“红船初心”“觉醒青年”传播红色文化、红色精神,体现当代青年的卓越风采。

逐光前行,她在担当中勇作表率

作为一名学生干部,郭艺彤认真负责,尽心尽力,以责任心和亲和力积极为同学们提供学习帮助。在校爱心社青年志愿者协会工作期间,她参与组织了多次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并积极参与支教活动,在2022年“一起云支教·携手创未来”全国大学生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中获“省级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在“高校青年生态文明建设宣传志愿活动”中获得“省级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在2022年志愿服务项目创意大赛中获校级二等奖。疫情期间,郭艺彤跟着所在家乡的村委党员们一起站岗、测量体温、分发居民生活用品,为疫情防控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景德镇陶瓷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宣讲团成员、景德镇陶瓷大学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郭艺彤走出校门,走进乡村基层,向基层百姓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撰写宣讲提纲、审核宣讲文稿、录制宣讲视频……为了使宣讲视频更加“接地气”,她还在视频宣讲中融入了一些生动鲜活的例子,从一名“门外汉”逐步成长为业务精湛的行家里手。她说,正是因为有了基层群众的信任,她才有了为理论宣讲而不断奋斗的动力。

博学笃行,久久为功。郭艺彤说,“一路走来,我始终认为自己取得的成绩离不开老师和同学们的支持与帮助。对于每一位帮助过自己的人,我一直怀有感激和敬意。学习其实就是一个人不断成长的过程,已有的成绩与荣誉是对我过去的总结与肯定,更重要的是脚踏实地,走好当下的每一步。

(责任编辑:吕丽芳)

上一篇:陶大人物志 | 他是,黄嘉豪
下一篇:景德镇陶瓷大学2023年度最美大学生 | 她是,黄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