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青蓝——中国当代青花学术邀请展在景德镇举行
时间:2020-11-16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 1113日下午,由中央美术学院、景德镇陶文旅集团主办,景德镇陶邑文化有限公司、中央美术学院陶溪川美术馆承办的青蓝——中国当代青花学术邀请展在景德镇市中央美院陶溪川美术馆开展。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梅仕灿宣布开幕。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吕品昌,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吕品晶,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向阳等致辞。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周国桢、钟莲生以及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央美术学院陶溪川美术馆副馆长谭斌主持。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梅仕灿宣布开幕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吕品昌致辞

吕品昌指出,传承与创新永远是促成和推进中国文化发展的两个重要因素。陶瓷艺术需要传承和创新,尤其是青花艺术。此次展览让我们看到了当代艺术家不仅在青花领域中开展实践性、探索性的成果,还有他们对青花的关注所引起的青花改革和发展。通过这一批艺术家能够影响到景德镇的青花艺术在题材、形式、内容、表现手法上有一些新的改革,赋予这个时代新的内涵;让人们更多的去了解,更多地去发掘外来艺术家如何看待青花门类。希望各位青年艺术家要很好地去思考、运用好,要用变革的精神来看待传统,看待当下艺术的发展,将青花作为自己的情感表达,化成自己的语言和心得。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吕品晶致辞

吕品晶指出,青花是中国陶瓷艺术的文化精粹,是传承百年的宝贵遗产。此次展览全面呈现出了14位艺术家立足青花传统而又寻求突破的实验性佳作,他们所具备的创新精神与工匠精神,使得青花——中国审美高度的“符号化”的艺术样式重新焕发生机,令人欣慰和欣喜。欣慰在于当代艺术家不忘传承传统、根植民族艺术,在“一带一路”的顶层设计之下充分体现“文化自信与自觉”;欣喜在于陶瓷创作者时刻结合当下时代,用传统的工艺表现当代的生活与思考。笔墨当随时代,青出于蓝在于推陈出新。当代艺术家重新审视传统,完成当代推衍,用艺术佳作展时代新貌,表时代新象,做时代新艺,肩负时代赋予的使命与担当。

王向阳表示,在近十多年来,景德镇本土艺术家和来自于世界各地的“景漂”艺术家,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创新、探索新的青花艺术语境。他们以自己的独特艺术形态和当代人所需要的魅力,给我们,特别是给青年一代艺术家一个很好的展示时间和学习空间。相信大家通过展览可以领略到每位艺术家对青花的诠释。

开幕式上,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俞晓夫代表参展艺术家发言,策展人、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教授罗小聪介绍展览筹备情况。

观众观展

观众观展

此次展览共展出俞晓夫、柯和根、李津、曹春生、吕品昌、王向阳、冷军、吕金泉、范敏祺、罗小聪、雷子人、吴永平、邱志杰、干道甫等14位艺术家90余件作品。飘逸灵动的青,跌宕起伏的蓝,恰似梦境中的宁静与超然,纯粹而清纯得令人向往。

领导嘉宾合影

当天,主办方还举行了“青蓝-中国当代青花学术邀请展”研讨会,与会艺术家们纷纷畅所欲言。

据悉,此次展览为期两个月,至2021113日结束。(文/周婧煊 图/李晨妍 实习记者/方世龙 操留情)

上一篇:我校在全省首届“燕兴杯”大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竞赛中获奖
下一篇:我校学生在全省大学生电子专题设计竞赛中获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