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陶大新闻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吕品昌讲授思政课
时间:2021-11-22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 11月19午,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吕品昌在国际学术报告讲授思政课——《信仰的力量——党史与我的艺术》2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学习。

吕品昌从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入,结合自己创作的红色艺术作品,向现场师生展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入揭示信仰的力量。

吕品昌指出,信仰作为一种高级的精神活动,可以简单理解为是个人或组织自发地对某种思想、宗教信奉的敬仰。中华文明博大精深,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中国经典《道德经》中的“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表明中国先民相信人自身的力量,《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等神话传说显示了中华民族坚韧不屈的抗争精神。正因为有了这样的精神和信念,中华民族绵延至今,中华文明薪火相传。中国共产党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以实现共产主义为远大理想信念,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初心和使命,带领全国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取得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都得益于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和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品格。

吕品昌回顾自己四十多年的创作生涯,契合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1996年创作的雕塑《前夜》,再现了八一起义的光辉斗争,讴歌了八一起义精神。作品《广昌路上》,再现了在中华苏维埃时期,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艰难抗争的事迹。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井冈山烈士陵园的雕塑《送郎参军》《希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再现了在共产党领导下,红军的英勇事迹。青铜走向胜利,放置在延安革命纪念馆雕塑解放全中国》,在中国军事博物馆还有为毛泽东焦裕禄袁隆平杨利伟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士创作雕像。

2018年开始,吕品昌紧随中国航空事业的发展实施了太空计划创作他表示,陶瓷具有耐高温的特性,是航天飞机不可或缺的材料,由此产生了借助陶瓷开展“太空计划”的想法。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为给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一份贺礼,中央决定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前面做一些雕塑。接到任务后,吕品昌和团队成员克服疫情、时间等种种困难,最终创造出了得到中央领导认可的作品。

吕品昌还为大家深情讲述了人物雕像原型方志敏、“龙潭三杰”、王铮的故事。

吕品昌指出,自己创作的艺术作品,记录了党的百年光辉奋斗历程,表达了自己对党和人民的深厚感情。在过去的40多年当中,能够为地方和国家有所贡献,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当前,景德镇陶瓷大学已步入“十四五”规划的新征程,开启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新局面。为感恩母校——景德镇陶瓷大学的培养,自己将竭尽所能为陶瓷大学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希望师生们把握时代机遇,树立远大志向,感受时代变迁,找准学研方向,不负韶华,奋力拼搏,成为优秀人才。要把自己的专业追求与国家、民族、人民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创者,成为时代精神的表现者、传播者、弘扬者。”

在问答互动环节,吕品昌就学生提问一一作了回答。(文/王歆怡 图/杨海雯 实习记者/官梦琴 沈芳荣)

(责任编辑:诸贵根

 

 

上一篇: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2021年)” 陶瓷装饰研培班举办学员代表分享会
下一篇:党委副书记胡林荣深入学生开展“双体验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