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陶大新闻
开学第一课 |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景德镇陶瓷大学2021级全体新生同上一堂思政课
时间:2021-09-17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团委)初秋的陶大翠湖碧水荡漾,红旗广场鲜花簇拥,肃穆庄严。9月13日至16日清晨,景德镇陶瓷大学2021级全体新生怀着激动的心情,参加由校团委组织的开学第一课升旗仪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团日活动。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一双双敬仰的目光注视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呐喊响彻校园。4天来,8名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和4名教师团干部在国旗下,向4300余名2021级新生进行宣讲,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全体团员在国旗下重温入团誓词。

 

 

一堂生动的理想信念课

 

“百年间,中国共产党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成如今9500万党员的大党,这主要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个不变’: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机械电子工程学院吴桐以《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主题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悟。设计艺术学院汪念从“思想维度、实践维度、作风维度、品格维度”解读伟大建党精神,她号召团员青年严格按照党员的政治要求和精神气质要求自己,传承红色基因、始终保持朝气锐气,努力成为青年中的先锋力量。

“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新时代的陶大青年学子,身处伟大时代,要信念坚定、担当作为,秉承‘诚朴恕毅’校训,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管理与经济学院朱姝妍在宣讲中谈到。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学生宣讲团成员陈天说道,“人民军队在多年光辉历程中,在血与火的淬炼中锻造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成了我们党精神谱系的重要一环,是属于全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青春、奋斗,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时代风采,也是行进中的中国动人的旋律,”学生宣讲团成员刘奕动情分享,“我们要做时代的开拓者、奋进者和担当者,坚守理想、坚定信念,自觉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用青春奋斗奏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时代强音!”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团长岑雪怡在宣讲分享中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对青年的深情寄语。她谈到,“这157个字,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重视和关怀,体现了祖国和人民对青年的殷切期望。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的期望要求,励志成才,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一堂难忘的党史国情课

 

“一部党史就是一代代中国青年跟党奋斗的历史”,外国语学院喻晨玲在宣讲中指出,“我们陶大青年师生要在学习中系统理解、整体把握党的伟大奋斗历程,深入了解党在各个时期面对的形势任务、进行的伟大斗争、取得的伟大成就。同时也要更加全面地把握我们党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一贯要求,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理解领悟,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更好地团结引领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围绕“准确把握百年一贯接续奋斗极为不易,准确把握推动利益深层调整极为不易,准确把握广泛造福亿万人口极为不易”学生宣讲团成员刘烨以《深刻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深远意义》为主题,分享了中国共产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一历史性成就背后的艰辛历程。在谈到中国共产党一直坚持的“人民立场”时,学生宣讲团成员胡键谈到,“无论是当年致力于让穷苦人翻身得解放,还是今天为推动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取得的伟大成就,我们党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首位,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命。”

 

学生宣讲团成员夏思羽在宣讲党的伟大奋斗历程时提到“据不完全统计, 从1921年到1949年,全国有名可查和其家属受到优抚待遇的党员烈士达370多万人,除了中国共产党,没有哪个政党付出这么大的牺牲来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国共产党根据形势任务需要,通过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民主联合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爱国统一战线,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中国社会的高度整合,最广泛最有力地团结凝聚起全体中华儿女的力量。”学生宣讲团成员马瑞谈到“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看到祖国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升,我们非常自豪、骄傲。无论身处何方,位在何处,我们都应该为彰显大国风范,传递中国声音做出自己的行动。”学生宣讲团成员陶宇翔在分享中讲到。

一堂感人的开学第一课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2021级新生团员面对鲜红的团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团誓词。铮铮誓言诠释了陶大青年学子的拳拳赤子之心。

 

艺术文博学院2021级文化遗产专业郑思蓥表示,“通过参加此次‘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团日活动,我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青团员,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以昂扬向上的姿态,加倍努力学习,矢志成长成才!”

“作为重温入团誓词环节的领誓人,我感到非常荣幸,”陶瓷美术学院2021级陶瓷绘画专业刘浩提到“为了做好准备,9月12日,我和其他三名同学在学生活动中心反复练习了数十遍,力争以饱满的姿态见证这一庄严时刻。”

 

“作为大一新生,一到校就参加庄重的升旗仪式和团日活动,看到国旗护卫队同学们英姿飒爽的身影,听老师和学生宣讲团成员们铿锵有力的宣讲,我深受震撼,深受鼓舞。强国有我,是青年的自信,是青年的担当。我一定要做到有志气、骨气和底气,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不畏艰难,勇往直前,奋力拼搏。”信息工程学院2021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张秀娟谈到。“为扎实开展好此次活动,校团委、各学院(部、系)团委(团总支)周密安排,组织2021级学生以昂扬的精神风貌参与活动,校学生会工作人员和国旗护卫队队员认真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希望以此次活动开展为契机,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2021级新生中入脑、入心、入行,让2021级新生以庄严仪式开启大学生活。”校团委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刘小清  审稿:徐胤嫚 刘小清)

 

 

上一篇:我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
下一篇:我校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大征联活动荣誉证书颁发仪式暨百副楹联作品展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