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广雅鳣堂】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满城汉墓发掘者卢兆荫来校讲学
时间:2021-10-25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文/陈惠娟 图/刘虹燕 实习记者/王云 卓贞禄 李捍) 10月21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满城汉墓发掘者卢兆荫受邀作客我校广雅鳣堂,在湘湖校区简一学生活动中心作了题为《满城汉墓的发现、发掘与玉器》的报告。师生共计300余人现场聆听报告。校党委书记梅仕灿主持报告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胡银娇参加报告会。

梅仕灿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卢兆荫老先生别开生面的报告,让我们了解国家对于满城汉墓发掘和保护工作的重视以及考古工作的艰辛向我们证实了金缕玉衣等稀世文物存在的真实性,补了我国一段历史资料的空白,为我国考古学和历史学作出了卓越贡献他鼓励同学们要学习卢兆荫老先生严谨治学、艰苦奋斗、筚路蓝缕的考古精神,在今后的学习中勤学苦练、提升本领,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继承和弘扬优秀人文精神,自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者、实践者、传播者。

报告会上,卢兆荫从满城陵山之谜出发,讲述了满城汉墓的发现、发掘到保护的全过程及其亲身经历与感受介绍了满城汉墓一号墓、二号墓的内部构造和从中出土的文物,对闻名于世的金缕玉衣、长宫信灯、错金博山炉等稀世文物作了详细讲解,为大家揭开了西汉中山靖王刘胜及其妻子窦绾之墓的神秘面纱。卢兆荫指出1968年发现并发掘的满城汉墓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重要考古发现之一,墓主人地位非常高,是少有的能准确确认墓主人的墓葬,且庞大的地下宫殿和大量的出土文物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它的发现对汉代的物质文化以及汉代历史的研究都具有重要意义。

卢兆荫,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曾兼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曾任考古研究所编辑室主任、《考古》杂志副主编、中国文物学会玉器研究委员会副会长,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58年开始从事汉唐考古发掘和研究工作,先后发掘唐长安城大明宫、兴庆宫和西市遗址、河北满城汉墓。曾主编考古学专刊《西安郊区隋唐墓》和《满城汉墓发掘报告》,后者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参加编写的《中国玉器全集》(任秦•汉-南北朝卷主编)获中国图书奖和国家图书奖。主要著作还有《满城汉墓——中国重大考古发掘记》《玉振金声——玉器•金银器考古学研究》、《稽古文存——卢兆荫汉唐考古文集》、《回眸满城汉墓——西汉中山靖王陵》等。

(责任编辑:诸贵根 审稿:徐胤嫚 诸贵根)

 

上一篇:【广雅鳣堂】华东交通大学教授舒曼来校讲学
下一篇:【广雅鳣堂】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周斌来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