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无往不誉
我校郑乃章教授参与《景德镇陶瓷文化通识教材》编撰工作
时间:2021-03-21  点击:[]  作者:  来源:

近日,《景德镇陶瓷文化通识教材》首发式在景德镇市第五中学举行。

仪式上,景德镇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简要介绍了编撰出版《景德镇陶瓷文化通识教材》的相关背景,教材编审组专家、景德镇陶瓷大学博士生导师郑乃章教授对编撰工作的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景德镇学院副校长吴丁详细介绍了《景德镇陶瓷文化通识教材》编撰工作历程。吴丁表示,编撰出版《景德镇陶瓷文化通识教材》是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的重要任务,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关于“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该项目自2019年7月启动,经过教材编审组和课题组全体同仁历时一年半的艰辛努力,《景德镇陶瓷文化通识教材》(初中部分)如期面世,这既是献给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一份厚礼,也是千年瓷都精诚协作、精益求精这一工匠精神的当代实践和生动写照,充分彰显了景德镇学院“自强不息、泽土惠民”的校训精神和合作单位的文化自觉与时代担当。

《景德镇陶瓷文化通识教材》(初中部分)分为初一年级读本《景德镇陶瓷史话》和初二年级读本《景德镇陶瓷文化》两部,由中共景德镇市委宣传部指导编撰,中共昌江区委、景德镇学院和景德镇市教育局联合编辑,陈雨前总主编,程步才总策划,吴远征主编,江西高校出版社出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陶瓷文化:保护与创新”教席暨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陶瓷文化)传承基地为合作单位。《景德镇陶瓷史话》由《天工开物:早期陶瓷与人类文明》《瓷行天下:历代景德镇的瓷业发展》《困境求变:民国时期景德镇瓷业》《盛世华章:新中国成立以来景德镇瓷业发展》和《景德镇陶瓷历史人物》等五个单元组成,全书纵向呈现灿烂辉煌的景德镇陶瓷历史知识;《景德镇陶瓷文化》由《陶瓷生产》《器型与装饰》《陶瓷名品》《陶瓷习俗》《陶瓷与传统文化》《铸魂赋能》和《高科技陶瓷》等七个单元组成,横向讲述异彩纷呈的景德镇陶瓷文化知识。两本教材自成体系而相互关联,图文并茂而雅俗共赏,是面向广大中学生和陶瓷文化爱好者系统普及陶瓷历史文化知识的专业读本。《景德镇陶瓷文化通识教材》的面世填补了景德镇市陶瓷文化教材编撰与出版工作的一项空白,对于促进陶瓷文化进校园、普及陶瓷文化通识教育、推动陶瓷文化在传承创新中发展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首发仪式上还分别向景德镇市图书馆和全市各县(市)区教育局赠送了新书。

原文链接:http://jyt.jiangxi.gov.cn/art/2021/3/19/art_25536_3288893.html

上一篇:我校邹晓松教授受同济大学邀请以“瓷器——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伟大发明”为题作学术讲座
下一篇:省人大代表饶晓晴:发挥高校科研力量 加快推进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