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张羿彬:把握当下 成就未来
时间:2021-06-07  点击:[]  作者:  来源:

(文/朱媛媛 李晔)有人曾说:“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信心:人所能负的责任,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亦能负。如此,你才能磨练自己。求得更高的知识而进入更高的境界。”我校2018级绘画一班张羿彬就是如此,从当初的懵懂新生到2020届“十佳大学生”候选人,大学三年,强烈的责任感让他一直在所学专业的舞台上绽放自己。

“国画作为我国的传统艺术,必须传承。而最好的传承方法就是在去了解、学习中国的文化。除了学习国画技法外一定要从中国的传统文化、生活习俗,从中华文明的海洋中去探索个中国的“内外面貌”,才能更准确地了解自己为谁学、学什么、怎么学”。说到自己的专业时,张羿彬侃侃而谈。

他觉得正如石涛所说的,“笔墨当随时代”。画作要在一定实力的基础上,再去与现代相结合。而不是一层不变去模仿,无法在画面里表现出自己的感觉。他介绍,中国画分为工笔和写意两类,这两类又分人物、花鸟、山水等。而他更喜欢工笔,工整中透着典雅,又有文人气息的感觉。在南齐谢赫《画品》,所谈到的六法论,其六法之首就是气韵生动,只有笔、墨、气通在一块才能让画整体达到一种气质上的通畅与和谐;同时在绘画过程中尤其要讲究笔墨、笔性,这样才能体会到古法用笔。

在谈及如何理解传统艺术的传承,张羿彬觉得,中国画历史非常悠久,两千多年前的战国就有了中国绘画的雏形。他在景德镇陶瓷大学的学习中受到陶瓷文化的影响,他认为把陶瓷和国画交织碰撞在一起,一定会擦出不一样的火花。也希望自己以后能把中国画这种厚重的、绚丽多彩的姿态助力在陶瓷这片沃土之上。

认真负责、踏实严谨的学习态度是张羿彬一贯作风。专业学习上遇到难题,他从不退缩,会广渠道而集之。他会与同学、老师讨论交流,如果在同学间讨论仍解决不了的问题他才会追问请教老师。他在与老师的交流中经常领悟到一些属于的自己的绘画方式。正因为他的不懈努力,他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红色主题活动作品美育大赛”上获得二等奖;在景德镇市文联举行的“我光盘,我骄傲”主题美术作品展中,他的《悯农》成功入展。

2020届的“十佳大学生”评比中张羿彬成功入选。“我很荣幸,也很感激学校、老师还有同学给我这次机会。站在这个舞台上我反而能更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身边很多优秀的人无论是专业上还是综合素质上都很值得我们去学习。”张羿彬表示,只有把握现在才能成就未来,获奖让他更加清楚的认识到了自己需要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刘家禧   审稿:张小将  徐胤嫚)


上一篇:景德镇陶瓷大学女生用压岁钱给山里娃加餐
下一篇:14人考研,11人成功上岸,这个班级很“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