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当青花蓝遇上苏区红
时间:2021-05-24  点击:[]  作者:  来源:

5月16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在四川大学落下帷幕,我校参赛作品《回望峥嵘读初心》荣获特等奖(指导老师:李明文,团队成员:夏子龙、朱义吕、范子乾、王翔、万柳云、黄龙飞、吕龙辉、张贵宣、倪永恒),实现了我校在“挑战杯”赛事中的重大突破,也是我校在该项赛事上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原班人马再度集结

三面用竹帘围住的小屋,置物架沿着竹帘摆放,墙上挂着各式毛笔等书法工具,桌上摆着小盆栽和用来创作的纸笔……在这样稍显简陋的空间中,一幅幅书法作品陆续诞生。大家都来自不同学院和专业,大部分人没有经过专业书法培训,是兴趣让他们聚集到陶大书协这个大家庭当中。

“我们有个群,里面都是之前一起参加省‘红色走读’竞赛活动的队友。”在寒假期间,接到“挑战杯”红色专项比赛通知后,负责人2018级陶设专业夏子龙在“红色走读”群里征询队友想法。当通知在群里发布后,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黄龙飞和2019级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吕龙辉等人积极响应:“一定要参加!”“没有哪个战士会放弃自己的队友。”最后,原班人马一个不落:夏子龙、朱义吕、黄龙飞、吕龙辉、王翔、万柳云。此外,团队还注入了新力量:范子乾、倪永恒、张贵宣。整个组队过程花费不到1小时。

有了之前在“红色走读”竞赛中的创作经验和默契,“挑战杯”红色专项比赛前期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包括任务分配、创作版面和材质的统一。当时团队成员间达成约定,有问题随时沟通,手机24小时开通,哪怕半夜都可以接打电话。

在李明文老师的指导下,团队成员决定追随先辈们的红色足迹,以景德镇陶瓷大学任瑞华教授1969年在井冈山创作《八角楼的曙光》为起点,书写新一代青年的创作初心和使命,确定《回望峥嵘读初心》为视频主题。创作需要查找的资料多而广泛,队员吕龙辉和黄龙飞便交替进行。从权威网站、相关书籍中先大概地浏览找出需要部分,再细分归类各种资料。

确定好创作主题后,队员决定延续“红色走读”作品理念,采用书法国画为元素做册页创作。十二米长的书画册页,包括八幅国画水墨创作、八条作品书法注释、二十四张烈士书法故事、二十张烈士遗书信件誊抄和九幅红色诗词书法创作。临近年关,快递即将停运,意味着他们的创作需要与时间赛跑,和自己比拼。视频脚本调研报告创作素材需要在短短十四天内全部呈现出来,团队压力剧增

“当时负责人临时给我打电话,考虑到影响装裱的天气因素和快递停运的时间因素,作品必须第二天就寄出。” 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万柳云负责烈士手札遗书誊抄和烈士临终遗言书法临摹部分,“我从来没有尝试过这么逼自己,当天晚上八点接到通知,一直写,直到第二天凌晨四点,把作品寄出去后才舒了一口气。”

对参赛作品反复打磨

为获得高质量的视频素材,拍摄者需要考虑构图、视频稳定性等因素。团队连夜写好3000字的视频脚本,去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进行历时三天的学习访谈。寒假在家时,创作册页过程需要他们自己拍摄,从画面构图到清晰度,一个镜头有时需要反复拍。2019级陶瓷设计专业王翔负责国画创作部分。临近年关,父母忙到顾不上他,于是王翔就一只手画一只手拍,回看视频发现拍的不稳,构图也有点问题,又重新拍。“因为那幅画是现场重新画的,然后就又画了好多回。”王翔回忆创作过程时说。

此外,南昌的实地调研之旅也为画册创作提供大量素材。画册中有幅“煤油灯”,原型是南昌起义的用具之一。当时热血的革命者在那盏煤油灯照耀下,写下了许多革命宣言和誓词。革命事业奋斗在煤油灯的温暖下冉冉上升,也照应了视频开头的“只要坚定革命信念,光明终究会战胜黑暗”。团队对此深有感触,决定将煤油灯选为画册创作对象之一。

寒假时,作品已经初具规模,来到学校后,通宵更是常态。跟随2018级英语专业朱义吕记录队员创作的镜头,能够看到连夜剪辑出来的视频被推翻十几次重新创作,补拍素材,熬夜修改脚本,困了在走廊长椅上、办公桌上盖个桌布倒头就睡。遇到突然停电就拿着手机电筒接着写。大家虽然分工明确,但没有固定工作内容,随时接受调配,遇到自己不擅长领域就去学,人员之间不断流动。用行动诠释着坚毅,对参赛作品进行反复打磨。

历时一个月,线上线下相结合、访谈和问卷相结合的调研形式,调研报告撰写队员2019级玻璃专业张贵宣等人经过反复打磨和佐证共同完成了8000字的调研报告。作为参赛团队指导老师,李明文这样说道:“要起到带头和表率的作用,善待学生。善待他们的创意、想法;善待他们的每一次求助,答应的事情说到、做到。”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白天工作忙,就利用晚上时间替他们改脚本和PPT、提炼调研报告。

作为团队负责人,夏子龙除了参与创作,还会关注每一位队员状况。“有时候大家不说,其实心里会产生一些负面情绪。”这时,夏子龙会邀他们出去吃一顿。大家在饭桌上吐槽工作强度,相互打气加油。2020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倪永恒在写完一篇稿子时,自觉字迹有些不好,但抱着侥幸心理拿给了夏子龙说道:“要不就直接先给老师看看,或许老师看到我们书写那么多,能理解我们让我们不要弄了”。夏子龙听完,说了一句话:“不要因为我们创作辛苦而让人家同情我们,而是要让别人觉得我们好认可我们。”这句话让倪永恒感触非常大,也激励了他很久,使他一直坚持到现在。作为团队的中坚力量,夏子龙领导能力非常强,队员形容他就像拔河一样,是最后的重量级人物。让他们不会有偏差,也不会让我们往后退,就是一点点往前,最后取得不错的成绩。

携手并进不忘初心

不出意外,团队作品《回望峥嵘读初心》在校赛获得了一等奖,被选送省赛。后来得知自己获得国赛一等奖,收到终审决赛通知,大家心情是不约而同地激动。又开启熬夜模式,分秒必争。

比赛要求是一段五分钟左右的视频和5000至10000字的调研报告。但想要获胜,就要比别人多花百倍心思和努力。除了百米画卷,在去成都的路上,夏子龙和2018级陶设专业范子乾思索着怎样能突出景德镇陶瓷大学特色,从各大高校中脱颖而出。最后敲定用陶瓷书签方式,向成都递出景德镇陶瓷大学名片。薄薄瓷片书签配上各色流苏吊坠,手写“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在决赛现场,他们将30余件陶瓷书签送给其他兄弟高校参赛团队及志愿者。夏子龙和范子乾分别负责ppt讲解和答辩。趁评委喝水的间隙,将册页搬上台讲解他们创作经历。比赛当天,学生被安排在候赛区等待上场比赛,看不到比赛情况。指导老师李明文则被安排在另外一栋楼的观摩室观看比赛。他一边观看,一边根据评委问询其他组的问题,预判评委提问角度与风格、及时和团队成员反馈交流。

正如夏子龙在表彰会发言稿中用“携手并进、坚守如一、不忘初心”总结了他们团队信念。在获得特等奖后,夏子龙向每一位为作品作出贡献的人表达了感谢。还有不在团队名单里,但为本次胜利奉献着自己的力量的人。例如书法协会的指导老师李少广一直默默支持陪伴学生,从绘画、排版到书法都进行细致指导。还有参与视频拍摄和红色走读的伙伴。

参赛队员中,夏子龙和范子乾都是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他们将团队在赛事中所见、所感、所闻带到自己宣讲中,希望通过自身经历和喜闻乐见方式影响到更多人。当青花蓝遇上苏区红,红色传承走得更远。(撰稿/张颖丹 采访整理/张颖丹 陈婧雯 李晔 黄宣 王理弘 程翔)

(责任编辑:刘家禧 审稿:张小将 徐胤嫚)


上一篇:廖晨阳: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下一篇:我们的信念:携手并进 坚守如一 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