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媒体陶大
【凤凰网】景德镇陶瓷大学张婧婧创意设计 全国首份省级陶瓷党报亮相江西省文博会
时间:2022-05-26  点击:[]  作者:  来源: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 5月22日,全国第一份“省级陶瓷党报”在景德镇烧制成功。这份特殊报纸由江西日报社联合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博导张婧婧进行创意设计并制作,“江报优选”拥有独家版权并独家运营。陶瓷报纸以2022年2月1日出版的江西日报新年版及2021年12月24日出版的《寻赣记》版面为原型,1:1等比例制作,尺寸分别为38.5×54.5cm、72×54.5cm,瓷胎通体厚度仅约2.6毫米,重量分别为1500克、2500克,为国内首创。

景德镇陶瓷大学张婧婧创意设计 全国首份省级陶瓷党报亮相江西省文博会

陶瓷报纸的瓷胎制作选用超白瓷土,瓷质温润如玉、洁白并具有极佳的透光性能,采用手工压制技艺,经历素烧、高温釉烧、烤花等多次烧制,每次烧制达6-10小时,并以高清晰度彩色喷墨陶瓷打印的形式,真实地还原了报纸的效果,特别是《寻赣记》的海报式设计,以黄琮为整体定调主色,配以芸黄、沙玚、葭灰、大云、荆褐等五种中国传统色,烧制后再现了版面的层次感和历史年代感,具有独特的文化内涵与鲜明的地域特色。

景德镇陶瓷大学张婧婧创意设计 全国首份省级陶瓷党报亮相江西省文博会

此次参展省文博会的陶瓷报纸,采用最新区块链技术,由景德镇陶瓷大学程昔恩博士和景德镇瓷与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第二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提供者,赣网信备36020319716574880010 号)共同研发,陶瓷知识产权保护联合实验室在景德镇出具鉴证备案证书,具有唯一性、原创性等特点。每一份陶瓷报纸都记录了专属的时间节点,定格了历史瞬间,解决了陶瓷报纸“身份证”的问题,必将成为值得收藏、传承的文化名片。

景德镇陶瓷大学张婧婧创意设计 全国首份省级陶瓷党报亮相江西省文博会

江报优选介绍:

江报优选是江西日报社(江西报业传媒集团)旗下数字化推广+综合消费服务平台。由江西报业传媒集团全资公司大江高科有限责任公司运营,具备江西日报社八报四刊一网一端文创资源授权及优秀杰出的人才伍,可为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打造系列独特的文化IP。该平台充分联动全国报协、全国重点新闻网站媒体资源,并得到党报网端微云屏资源的有力支撑,将为江西文旅景区、赣文化创品、城市礼物、优质农品等提供品牌推广、活动传播、销售一站式服务。这也是国内首个由省级党报打造的数字化综合消费服务项目。

景德镇陶瓷大学张婧婧创意设计 全国首份省级陶瓷党报亮相江西省文博会

张婧婧介绍:

现任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院院长、教授、博导、泰国皇家艺术大学博导;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景德镇市委会主委、IAC国际陶艺学会会员、景德镇市女陶艺家协会会长;先后获江西省五四青年奖章、江西省百千万人才、江西省“四个一批”人才、江西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张院长从事现代陶瓷艺术设计与教育二十多年,2009年获得第十一届全国美展铜奖,创造了江西在全国美展中最好成绩。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台湾莺歌陶瓷博物馆、瑞士阿里亚纳博物馆、杭州G20峰会等机构收藏。

原文链接:https://i.ifeng.com/c/8GGiig8UpFi

上一篇:【大江网】景德镇陶瓷大学到名坊园进行课外实践
下一篇:【大江网】景德镇陶瓷大学:以科技为“桨” 助力景德镇“扬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