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媒体陶大
【人民网强国访谈】传播中华陶瓷文化 讲好中国故事
时间:2018-03-19  点击:[]  作者:  来源:人民网强国访谈
  • 17D2B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人民网两会系列访谈。说到陶瓷,这个已经与我们生活中不可分割了。它既是日用品,也是艺术品。这个源于中国的物品未来将如何发展呢?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宁钢做客我们演播室。欢迎宁代表。

  • 嘉宾宁钢

    各位朋友大家好。

  • 主持人

    今年两会,您最关注什么?

  • 嘉宾宁钢

    今年两会是非常特殊的,从政府工作报告到宪法的修订,到国家体制改革等等,每件事情都很关注,过去的五年,在这个动荡的国际形势下面,中国能够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改革力度又这么大,每件事情都感到非常振奋。作为一个高校的管理者来说,更多关注的还是教育问题、文化的发展问题、国际交流等方面的问题。

  • 主持人

    您是来自大学,是一名大学校长,对教育问题关注的特别多,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 嘉宾宁钢

    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提到关于教育平等的问题,城乡教育一体化的问题,还有网络教育问题,另外就是大学的“双一流”建设问题,如何提高大学的教育水平问题内涵建议问题等,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提出了很好的要求。

  • 主持人

    您今年带来了什么样的建议?

  • 嘉宾宁钢

    我今年带了三个建议,第一个建议,也是最主要的建议,关于陶瓷教育方面的,“三进一融”,就是陶瓷文化走进中小学、陶瓷文化走进社区、陶瓷文化走进孔子学院,将陶瓷文化融入到国家“一带一路”实施计划当中。

  • 主持人

    为什么想提这样的建议呢?

  • 嘉宾宁钢

    因为陶瓷文化曾经是世界上最强势的语言,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话语权,中国影响世界几百年,甚至影响到欧洲的艺术流派,欧洲因为陶瓷才了解中国,几百年来,中国通过陶瓷的海外贸易传递了中国的文化,习主席说,中国文化五千年,要讲好中国故事。教育部也有一个文件,传统文化进校园,陶瓷是传统文化的一个很重要的载体,是国学,是国之重器。我们将陶瓷文化融入到中小学,就是通过这种陶瓷文化非常接地气的模式,来跟中小学生们讲故事,让他们了解原来中国文化有这么丰富、这么厚重的底蕴,有这么伟大的文化曾经在世界上这么强势,以此感到自豪。并且通过陶瓷的教育,来提高中小学生审美能力。

    第二个是走进社区。用多种形式,一个是讲故事的形式,第二,在社区里可以布置一些陶瓷的文化氛围。另外,我们通过文创产品走进社区,让社区的人们通过使用陶瓷,通过文创产品,通过讲故事,能了解中国文化。

    第三个,陶瓷文化课程进入到孔子学院。通过孔子学院教学向世界传递中国的声音,因为陶瓷是世界语言,我们用中国文化、世界语言讲述中国的故事。我们让陶瓷文化融进“一带一路”国家实施战略,通过展示,通过交流,通过在海外建立陶瓷文化研究中心,通过和海外的一些企业,海外的研究单位、高校,进行各式各样的交流和产品研发等来推广我们的陶瓷文化。

  • 主持人

    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大背景大战略下,您觉得陶瓷大学如何通过陶瓷这个文化载体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 嘉宾宁钢

    我刚刚说了,陶瓷具有国际语言,所以,它是一个讲好中国故事的最好的载体。陶瓷大学的办学目标就是打造国际影响的特色名校,陶瓷大学承载了中国陶瓷工业发展的使命,肩负着传播中华陶瓷文化的使命。这些年来,我们在英国剑桥博物馆、法国卢浮宫,法国联合国教科文总部,在希腊亚洲博物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在韩国、日本等,举办陶瓷大学教师作品展览,也是为了传递中国陶瓷文化的声音,因此,陶瓷大学得到了很高的国际声誉。

  • 主持人

    陶瓷是土与火的艺术,也是科学与艺术的结合产物,陶瓷的艺术发展,肯定是离不开创新的意识,我们都知道,历史的光辉给景德镇带来了陶瓷文化的自信,您认为今天的景德镇陶瓷艺术的传承和创新,还需要哪些突破呢?

  • 嘉宾宁钢

    因为景德镇有丰富的文化历史,从东汉开始就烧陶瓷,有着很深的底蕴。但是,我们不能总站在古人的辉煌上面,拿古代的陶瓷去与世界对话.显然是不行的,它只能是代表.我们的过去。习主席说,要创新,不创新就没出路。陶瓷大学的教学,一是强调传统技法的学习,同时注意当代陶艺的手法教学,注重创新,而且在全国具有引领的地位。习主席曾经在文艺座谈会上讲过这样的话,中国的文艺创作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峰缺高原。他又说,相信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能够创作出符合时代审美的优秀作品。所以,我们要法于传统,不囿于传统,否则艺术就成了无水之源,无本之木,创新一定是建立在传统基础上的创新才有生命力。

  • 主持人

    我听说您还提出了要让艺术陶瓷走向产业化,怎么理解?

  • 嘉宾宁钢

    产业化大家都认为是日用陶瓷、生活陶瓷才能产业化,才能工业化生产,其实也不全是这样。新时代,世界发展很快,审美是多元的,需求也是多元的,艺术陶瓷不能总是高高在上,必须走进千家万户。走进千家万户不是去贱买它,而是通过材料创新、设计创新提高它的附加值。在景德镇这个地方,包括中国,文创一定是中国未来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我们除了日用陶瓷外,要大力发展艺术陶瓷产业化,通过各式各样模式的艺术陶瓷产业化来打造我们的品牌,来振兴我们的陶瓷工业,来走向世界。

  • 主持人

    您刚才说它不是高高在上,要走进人民群众, 我可不可以理解为它发展成一个大众艺术品?

  • 嘉宾宁钢

    是的,我指高高在上就像一个金字塔,顶端是大师作品,高高在上,而且只上不下,不断提升。下面是大众,因为顶尖比较少,下面是大众化。我们一定使陶瓷走进千家万户,让千万户能感受到陶瓷文化魅力。中国古代陶瓷就是通过实用品和艺术陶瓷产业化这样一些形式走进欧洲各国,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

  • 主持人

    并且还让世界震惊了一把。

  • 嘉宾宁钢

    通过造型、形态、文饰,传播着中国的文化。

  • 主持人

    景德镇陶瓷大学也是一个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学校,可以说它为陶瓷行业输送了许多优秀的人才,学校如何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呢?

  • 嘉宾宁钢

    景德镇陶瓷大学是191O年设立,到现在108年了,创办之初是陶业学堂,在1958年更名为景德镇陶瓷学院,当时属于本科,我们现在有60年本科办学经历,2016年更名为景德镇陶瓷大学,2013年是博士授权单位,现在陶瓷大学有三个博士点。

    陶瓷大学办学之初是生在行业、长在行业,为什么会有陶瓷大学呢?刚才讲了陶瓷的辉煌,到了晚清的时候(乾隆中后期)实行闭关,闭关以后就不跟欧洲来往了,欧洲在进步,中国却停步不前。晚清大家知道有鸦片战争,有很多问题,中国出现了灾难。特别到了晚清时候 ,欧洲人不让中国瓷器进入欧洲市场,这么大的反差,从拥有一件中国的瓷器感到无尚自豪到不让中国瓷器进入欧洲市场。所以,在这个时候有一些留欧的爱国青年,他们希望振兴中国陶瓷,看到中国陶瓷落后,他们很心疼,想通过办教育来振兴中国陶瓷,所以他们就在湖南和江西创办了陶业学堂,也就是今天的陶瓷大学。陶瓷大学创建之初就是为行业服务的,它的初心就是为行业服务,我们培养的是应用型人才。陶瓷大学培养的学生有很强的应用能力,被社会上誉为陶瓷教育的黄埔。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三分之一强是在陶瓷大学培养的,在佛山有一万多名我们的毕业学生,在全国有六万以上校友,都在陶瓷行业发挥作用。中国有五千家建筑陶瓷企业,中国建筑卫浴的品牌80%是陶瓷大学校友创建的,刚才讲的欧神诺、金意陶、简一、宏宇、鹏飞、新中源等等,都是我们的品牌。所以,中国的建筑卫浴与世界同行,陶瓷大学在人才培养上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 主持人

    陶瓷大学在振兴中国陶瓷产业这条路上如何发挥引领和发动机的作用呢?

  • 嘉宾宁钢

    因为陶瓷大学初心是为行业服务,为推动中国陶瓷品牌建设服务。我们是一直和企业、行业保持密切的关系。我们大学也成立了中国陶瓷文化传承创新研究中心,这个中心是把整个中国各个窑口全部团结在一起,我们作为盟主,我们为行业服务,推动行业产品转型和产品创新、工艺创新、科技创新。我们为行业输送了大量人才,同时开展产学研,为行业做了很多研究和设计,包括对行业的历史研究、理论提升研究,我们对陶瓷行业的贡献是最大的,无可比拟的。

  • 主持人

    刚才说到陶瓷产业的发展,也说到人才培养等等,但是我们不可忽视的就是瓷土的保护,这也是您所关注的一点。

  • 嘉宾宁钢

    这次两会建议中其中一个就是要对优质陶瓷原生矿土出口下禁令,要禁止出口。国家对稀土出口有控制,对陶瓷还没有。像景德镇,像世界著名的产区台湾的莺歌都没有优质原料,宜兴紫砂原矿土也没有了,中国很多矿,高岭土矿都濒于被开采完,所以这是一个巨大的问题。目前有大同、潮州、梅州、宜春、井冈山、山东等等一些地方还有高凝土,现在高凝土大量出口的国家基本上是发达国家,像德国、意大利、法国、日本这些国家。日本大量买中国优质原料围海存放。日本实际上有多高岭土,它的森林覆盖面积很大,30%以上,但是为什么不开采呢?它的一个理念就是说,这些东西,地下的宝贝都是留给子孙后代的,他们没有资格去开采,这个理念还是非常好的。中国现在已经进入到经济良性发展,从高速到注重质量发展,中国现在已经不需要去卖原料了。原料卖出去很廉价,我们买进来要贵几倍,如果一旦把这些优质矿卖掉,我们中国将没办法再生产陶瓷,我们要高价向国外买陶瓷原料,中国陶瓷是陶瓷生产大国,我们有那么大产业群,将来怎么办。所以,我这次提出来,希望引起中央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曾提过这个问题,但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我想通过人大建议方式提出这个问题,希望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要保护好我们的原生矿,禁止出口原生矿土。

  • 主持人

    并且时间很紧迫。

  • 嘉宾宁钢

    很紧。

  • 主持人

    传播好中国的陶瓷文化,可以将中国的历史和现在、中国和世界能够联系在一起。

  • 嘉宾宁钢

    对。这次两会里面提到的,包括政府工作报告,包括宪法修订都提到了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我觉得这个提法非常好。现在国际形势动荡,难民问题,环境问题,污染问题、经济问题等等一系列。世界怎么了?我们该怎么办?在这个时候,习主席提出来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把中国的命运和世界的命运、人类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我觉得非常有大国担当。陶瓷,通过“一带一路”,它把中国和世界联系在一起,具备了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所以,我想,通过陶瓷”一带一路”,和世界更加联系在一起。

  • 主持人

    承载着陶瓷文化的平台,我们要讲好我们中国的故事。

  • 嘉宾宁钢

    承载着文化、经济、产业这样一个责任。

  • 主持人

    感谢宁代表今天做客演播室,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再见。

  • 嘉宾宁钢

    再见。

上一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宁钢:让陶瓷文化异彩闪耀“一带一路”
下一篇:【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全国人大代表宁钢建言受全国主流媒体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