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陶大新闻
【青春交响】让志愿服务成为生活的一种方式
时间:2020-05-25  点击:[]  作者:  来源:

(林涵 供稿)“如果让大学给我的生命一个新的界定,那一定是‘公益’”,和杨华的第一次对话,记者就被她这句话深深触动,这位来自我校管理与经济学院2017级会计学专业的学生,在这条志愿和公益之路上,从懵懂到熟识、从热衷到为之热血沸腾的改变中,始终在默默践行着她心中“助人乐善,志如磐”志愿准则。


杨华个人生活照

2017年9月,刚踏入大学的她,就开启了内心向往已久的公益之路。感知福利院里弱势群体世界的色彩,参与过动物关怀志愿服务项目,关注非洲土地上动物遭受滥杀的不幸处境。对这位奔走于兰州、北京等城市的青年志愿者来说,公益是能让内心真正平静快乐的事。

一直默默关注着爬行者公益团是她公益故事的萌芽。初入大学之时,她便加入了学校的爱心志愿者社团,走进福利院,走近弱势群体,用真诚感知他们世界的色彩。她说:“当福利院的残障儿童将自己手中的橘子微笑着递到我面前时,我心里那颗名为公益的种子开花了。从感知到来自福利院儿童眼中温暖的那一刻起,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身体力行,继续传递爱的温度。让下一个靠近我的人也同样感知温暖。”

为了更好地关注动物生存和弱势群体的生活现状,杨华在2017年参与了动物关怀志愿服务项目,开始关注非洲土地上动物遭受滥杀的不幸处境,并且毫不犹豫地加入了江一燕女士发起的爬行者公益团。直到今天,她仍然在持续关注“垃圾分类”和“动物保护”。

去年2月,杨华北上参与由共青团兰州市安宁区委员会主办、木铎青年联合爬行者公益团甘肃分团承办的“环卫无迹·温暖金城”暖冬行动并荣获优秀志愿者服务证书。她和同伴们见证了凌晨四点凛冽的兰州街头环卫工人对城市的辛勤付出,也感受到他们为了城市建设而无畏严寒来回地挥动扫帚的美好品质。她同其他的志愿者们为环卫工人们送上了保温杯、保暖手套和保暖口罩,给他们争取了一份免费的早午餐并送去了最真挚的祝福和感谢。杨华说:“他们的微笑给我力量!”

杨华参加“公益支教 精准扶贫调研”活动

热衷于“互联网 公益”创新公益发展模式的杨华在去年3月加入了北京市夕阳再晨公益发展中心研培部,间接服务老年大学和社区老人夕阳再晨公益发展中心。同年8月,她同清华大学“I·温度”支队共赴江西省上饶市开展“公益支教 精准扶贫调研”活动,开展了暑期夏令营。杨华表示这是她公益道路上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夏令营。她说:“我喜欢夏令营时自己班上的那一帮孩子,他们活泼且有朝气,团结并且蓬勃,让我每一天都信心满满地起床洗漱,赶着去看他们是不是都到了教室”。夏令营的这段美好回忆不仅让她结识了许多热衷志愿服务的青年学生以及对志愿者们关怀备至的校长和老师,还让她对公益事业豁然开朗,“公益,就是传播温度,收获爱的过程。这大概就是公益带给我的成长!”

杨华与其他省运会志愿者合影

志愿者的服务工作并不总是一帆风顺,面对一些不可控的影响因素,例如恶劣的天气和自然环境、长途奔波的劳累或是高昂的服务费用,即使是志愿者,也难免会产生负面情绪,但杨华却笑着回答:“方法总比困难多,不同时间不同情境遇到的困难也会不同,灵活应变才是硬道理”。去年9月,她积极参与江西省“喜迎省运会,我是东道主,众创吉尼斯,对话全世界——千名陶艺家创作迎省运”大型主题创作活动志愿服务工作并获得该活动志愿服务证书,同时还参与省运会志愿服务、火种采集仪式和火炬传递活动等多种志愿者服务工作。杨华作为亮橙团的志愿者,负责陶研所老师们后勤保障工作的同时也观看了老师们的创作过程。在与老师们交流与沟通的过程中,她学习了引导认证证书的填写并提升了自身的摄影技术水平。当作为志愿者见证吉尼斯世界纪录申请成功的那一秒,当自己挥动双臂呐喊的那一刻,杨华表示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了骄傲与自豪!

她是一朵无名花,在公益道路上绽放,在志愿服务上挥洒芬芳,为孤独的人献出温暖。两年以来,杨华奔走于兰州、北京等城市,身体力行志愿者的服务工作。在杨华的心目中,志愿者的形象就是在做志愿者活动时的一举一动,参与志愿工作既是在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也是在传递爱心、传播文明。她认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者,应该心智成熟并且懂得和牢记初心,公益没有疆界,每个志愿者包括自己都在努力践行。

“当‘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当‘利他’成为行动指南,于是微笑就成为了志愿者心中最美丽的符号。公益道路上我们并不孤单,友谊的滋润、信任感的激励与志同道合者的相伴。公益是一条越走越长、越走越宽的大道,每个人都将在前进路上发光发热,传递温度,收获爱”,杨华坚定地说道。她用自身的行动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用对志愿者工作的认真态度回馈给社会一份微小却坚实的力量。公益不分大小,真正的公益是鼓励更多的人去参与公益活动,去奉献自己的爱心,她始终相信自己做的公益虽小,但却伟大。她表示未来将会在公益的道路上继续坚持下去,助人乐善,其志如磐!

(责任编辑:张小将 审稿:刘灿彬 张小将)

上一篇:我校线下复学第一课:同上战“疫”思政课
下一篇: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中国陶瓷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王战一行来校考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