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陶大新闻
【奋斗者•教师风采】学生们眼中的最美教师“邓sir”
时间:2020-04-29  点击:[]  作者:  来源:

“各位同事,我4月11日晚上从湖北省荆州市松滋市老家回到景德镇了。按照学校政策,我买好荆州到庐山,庐山到景德镇的火车票后,提前五天向余书记和胡老师报备……我于4月12日上午按照社区安排做了核酸检测和血清检测,结果为阴性。以上流程供几位湖北老乡返回景德镇参考,谢谢!”4月17日上午,当邓宏春老师在外国语学院教职工微信群向其他准备返景教师提供参考程序时,群里一下沸腾了。无论是学院党政领导还是教职员工,都在为邓老师的平安健康归来表示由衷欢迎。

邓宏春,外国语学院翻译教研室负责人。在外国语学院,听过邓老师课的学生,都亲切地称他为“邓sir”。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当时身处湖北的邓老师成为了外国语学院师生牵挂的重点,而他却用自己的行动向师生们诠释了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身处疫区,停课不停教

邓老师的老家在湖北松滋农村,本准备春节回家探亲几天就返回景德镇,不想却被肆虐的疫情困在当地,致使他与在景德镇的妻子、两个尚幼的孩子两地分隔。尽管湖北疫情严重,但每次学院干部教师与他联系并表达关心时,他说得最多的不是自己的困境和牵挂,而是担心自己没有将电脑带回家而影响工作。

邓宏春在湖北参加学院教研室主任线上工作会

在松滋,邓老师每天坚持用手机与教研室老师联系,布置相关教学准备任务。有一次由于下大雪停电导致手机电量耗尽而失联了几个小时,他在手机续上电之后第一时间在教研室工作群向老师们道歉,为推迟工作而感到自责。

在学院开展线上教学预演和实战时,他因担心设备有限影响教学质量,心情焦急万分。后来,他辗转从堂弟处借来一台手提电脑,借助自己的手机热点,坚持完成每周的线上教学任务。

当学生了解到邓老师在湖北时,大家常常在微信群里关心的询问他情况时,他往往会反过来安慰学生。邓老师总是很乐观地说道:“我很安全哒,同学们不要担心。”

“不管是在线上还是线下,课堂效果都是一样令人满意的”

在线上教学时,邓老师每次都会把教学资料发给学生提前预习。讲课时,他会耐心细致地给大家讲解每个知识点,给学生带读单词,并注重课外知识的拓展。

邓宏春在湖北松滋开展网上教学

线上教学,邓老师更注重师生互动。每次讲完一个小节,他都会询问大家有没有什么不懂的问题,每当有同学提出问题,他便会耐心细致地解答。即使课间休息,他也会给大家放一些经典英文电影的主题曲,以此提高大家的学习兴趣。

“邓老师的心态很年轻,在我看来亦师亦。邓老师经常深入学生中间,了解学生喜好,及时调整教学方法,因此我们都亲切地称他为‘邓sir’,他也特别喜欢这个称呼。只要是邓老师的课,不管是在线上还是线下,课堂效果都是一样令人满意的。”2017翻译专业华传淋同学在上了邓老师的线上课程后说道。

“他就是我心中的最美教师”

邓老师还承担着毕业论文指导任务。由于条件所限,邓老师当时只能用电脑查看学生的初稿,十几页密密麻麻的英文,需要逐字逐句地抠:标点符号有没有用错、单词用在这里是否恰当、这句话是不是有语法错误、文章的格式是否正确、整体结构是否清晰、逻辑是否完全通顺……

那些天,八名学生陆续将自己的毕业论文初稿发给邓老师。五天后,大家都收到了邓老师关于初稿的修改意见。学生惊讶的表示,当初自己对着电脑一点一点敲初稿的时候,经常因为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而眼睛发酸,难以想象老师是如何克服各种困难,在五天的时间内修改完八篇英语论文的。看见在论文中标红的位置,小到一个标点符号,大到段落结构,他都清楚地说明了修改方案及原因,同学们心中顿时涌起一阵感动。

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里,大家在关于论文的继续修改上频繁地交流起来……“老师,这个地方的修改结果我还有一些疑问,您能帮我解答一下吗?”“老师,任务书的填写要注意哪些地方呢?”“老师,这一部分内容我重新调整了一下,您看可以吗?”“老师,这里的格式有没有问题呀”……二稿、三稿、定稿逐渐在一次次的提问和解答中成形了。

2016英语专业胡婉镕同学在邓老师的悉心指导下顺利完成了论文定稿。谈到邓老师,她很感激。她说,“除了跟进学生的学习,老师也时常提醒我们,不要到外面乱跑,听学校的安排,好好待在家里,积极在线上应聘……我觉得,这是一位值得尊敬、令我骄傲的好老师,他就是我心中的最美教师”。外国语学院 彭恩仁)

(责任编辑:张小将 审稿:刘灿彬 张小将)

上一篇:学校召开省委巡视反馈问题二级党组织对照整改工作部署会
下一篇:【疫情防控】我校顺利通过疫情期间毕业生返校开学准备工作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