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陶大新闻
【高岭讲坛】浙江大学副教授何文忠来校讲学
时间:2019-12-03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文/李若瑶 图/王光伟)12月2日上午,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副教授何文忠应邀作客我校高岭讲坛,在湘湖校区研究生艺术实验大楼报告厅作了题为《智能时代的翻译:现实与梦想》的讲座。师生共计10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

讲座上,何文忠围绕现代机器翻译行为、翻译职业前景等展开讲学。就机器语言翻译是否会取代人工翻译这一问题,他结合有关事例进行了深刻阐述。他表示,广大学生要对人工智能环境下翻译行业的变革有准确的理解,特别是机器对人工翻译的辅助性而非取代性要有正确的认识。同时,在人工智能日益普及的将来,翻译技术的进步是大趋所势。新时代的翻译从业者必须努力成为能够熟练掌握语言、文化、翻译、技术的专业人士。

讲座最后,何文忠对学生的学习方法、获取知识的途径、翻译行业的就业等方面给予了指导。

何文忠主要从事基于语料库的语言对比研究、翻译研究、翻译技术与技术传播研究。在《外语教学与研究》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出版专著两部、译著二十余部。主持、参与多项国家和省级社科项目、建成全国知名的浙江大学翻译技术与本地化实验室,在中国MOOC网开设《计算机辅助翻译》公开课,应邀在多个省翻译协会、高校、翻译技术会议上作主旨发言,多次担任全国翻译师资培训翻译技术主讲。

(责任编辑:张小将 审稿:计颖 张小将)

上一篇:我校在2019年全国应用型本科会计技能竞赛中获奖
下一篇:学校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一带一路’与中外陶瓷文化交流”主题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