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陶大新闻
【主题教育】校党委班子成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时间:2019-11-14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刘灿彬)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安排部署,连日来,我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实际工作,结合学习和调研成果,陆续向全校党员或分管单位党员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得到广泛好评。

11月5日,校党委副书记胡林荣围绕“新时代高校党支部建设的思考”进行了专题党课讲授。他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体会谈起,就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并将之全方位贯穿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了详细阐述。他指出了学校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就如何加强党支部“三化”建设,增强党支部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进行了全面分析和剖析,并从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措施。他指出,理想信念是关键、忠诚担当是底色、标准规范是要求,要通过强化党支部政治建设功能、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创新载体、突出重点、规范程序、建立目标考核体系等举措,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结合对初心使命的感悟,他着重谈了对“四个自信”的理解和认识,提出要以主人翁的姿态把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好,努力推进陶瓷文化的发展。

11月4日,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叶观荣讲授“增强规矩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主题党课。他紧密结合前期调研工作所掌握的情况,从全面从严治党所面临形势任务、纪检干部所面临的考验和挑战、自身存在的不足以及改进措施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叶观荣指出,成为一名合格的纪检干部,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动“强身健体”,提高履职尽责能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他强调,要深刻把握主题教育的要求,将检视问题与自身岗位工作相融合,找准差距、补齐短板;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积极发挥监督作用,督促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贯穿全过程;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觉悟,敢于发声,敢于“刺刀见红”;要主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提高工作开展成效;要进一步严于律己,当好表率,努力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纪检干部队伍。

10月28日,党委委员、副校长吴本荣以“切实加强学生社团建设 充分发挥社团育人功能”为题,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他结合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和共青团工作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习体会、当前国际形势及前期调研情况,就如何将学生社团建设的更加充满活力、富有特色,如何切实加强学生社团建设,充分发挥社团育人功能与大家进行分享交流。他指出,要切实加强对大学生社团的领导和管理,把加强和改进学生社团工作作为学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积极支持大学生社团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加大社团经费保障力度,加强对学生社团的指导,加强学生社团骨干队伍建设;要努力打造一流社团的陶大样本,完善发展机制,把学生的社团实践作为第二课堂教育重要内容,把思想引导和育人质量作为社团活动开展成效的主要评价指标,集中力量打造一批有示范和带动作用的社团。

10月30日,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占启安以“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政治担当,努力提升学校科研与艺术创作能力”为题,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他结合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体会,深入分析了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意义。就科研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他指出,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理论学习;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要坚持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开拓创新的工作能力。希望大家通过此次主题教育,能够“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共同不忘作为党员的初心,作为陶大人的初心,在学校的未来发展中,在“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征程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10月25日上午,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海波以“守初心 担使命 协同推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为题,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他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体会,以及调研情况和实际工作与大家进行分享交流。他指出,要响应中央号召,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工作的重要性,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注重培育青年教师成长,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制度建设;提升服务质量,改善工作环境。引导广大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提高自身发展意识;鼓励教师积极融入师生群体,以合作交流促发展。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开创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新局面,造就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10月21日,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冯浩以“守初心振兴本科教育 担使命建设人才强国”为题,讲授了主题教育专项党课。冯浩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经典论述开篇,阐明了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并结合近期的调研工作谈学习体会,指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要牢记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就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就必须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常抓不懈。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学校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需要改进的地方,冯浩指出,要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强化部门协同配合;加快教育教学机制体制改革,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完善教师考核与评价机制;加大教学软硬件条件建设,优化育人环境。他还分享了对初心使命的学习感悟:不忘初心使命,就是要牢记历史、坚守政治灵魂、敢于担当、不忘人民。

10月31日,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杨志民围绕“牢记宗旨性质  强化党性教育”进行了专题党课讲授。他首先谈了对党的宗旨性质的学习体会。他指出,党性教育有助于大学生党员清晰地对个人与社会、个体与集体等关系和角色进行定位,激发大学生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自觉担当。就大学生党员党性教育中存在的差距不足,他从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建立完善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有效机制、丰富大学生党员教育内容形式、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等具体改进措施,并从强化服务意识、担当精神等方面,分享了对初心使命的感悟。

10月25日,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曾德生在湘湖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讲授了题为“关于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几点思考”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曾德生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收获、实际调研反馈以及工作中的总结与思考,从“什么是意识形态”“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形势”“改进我校意识形态工作的路径”三个方面,与大家进行分享交流。他指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提升意识形态能力,增强意识形态智慧,把握意识形态原则,改进意识形态方法。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复杂,需要我们提高能力,形成良好意识形态格局,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信心,真正让意识形态发挥好“统帅”和“灵魂”作用。

11月5日,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长章义来结合主题教育以来的学习、调研情况,讲授了主题为“以实干担当践行初心使命,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的专题党课。他指出,要以活动为载体,支持党外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加强理论学习,巩固共同的思想基础;将统战工作纳入党校重要教学内容,统战工作与学生教育相结合;加强民主党派自身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新形势下学校统战工作活力。高校的知识分子最密集、最集中,汇聚着党外各方面代表人士,是统战工作的重要阵地。要加强统战对象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积极搭建履职平台,充分发挥党外人士民主监督、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职能。

上一篇:校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下一篇: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景德镇陶瓷大学动员大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