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陶大新闻
【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廉风学社赴延安地区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践习活动
时间:2019-08-07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文/吉小卫 图/涂小丽)77日至10日,廉风学社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7人赴延安地区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成员们通过造访革命旧址、缅怀先烈等方式践习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的学习旅程。

77日,实践团来到杨家岭,参观了中央大礼堂、革命先辈的旧居等教学点,在庄严的中央大礼堂听讲解员诉说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在这里,每天都有很多怀揣信仰的人行走于各个教学点,实践团成员们无一不被他们认真的学习精神所感动。与此同时,实践团也通过倾听故居内所陈列物品的背后故事了解革命先辈的廉洁精神,感受到经久不衰的延安精神,当代新青年大学生更应该在新时代中坚定不移地传承和发扬延安精神。

D178

次日,实践团来到了位于延安城西的王家坪革命旧址。党中央进驻延安后,军委和总部机关在这里领导根据地军民坚持抗战,革命时期的前辈们曾在这里几经鏖战,凭借着自己顽强的意志力、坚定的信念一路走向胜利。在这里,讲解员的细致讲解带领成员们重温那段艰苦岁月,重寻当年革命旧址的历史痕迹,感受老一代人的革命情怀,探索当代青年的红色意识。成员们还与前来探寻革命精神的游人互相交流所见、所想,加深了各自对革命精神的理解。

11C51

结束了王家坪革命旧址的参观学习,实践团来到延安革命纪念馆继续学习。1973年周恩来总理在参观纪念馆时指出,“一个党史陈列,就是一部党史教科书”。延安革命纪念馆展出的大量珍贵革命文物、文献和照片,是中共中央在延安最为生动的教材,是中国20世纪一个辉煌的聚光点,生动形象地再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住窑洞、吃小米、驱日寇的丰功伟绩。在这里,每一件展品,都是一个鲜活的故事,每移动一步,都让人热血沸腾。实践团成员们在参观过程中看到了许多以前书本上见不到的传奇故事,让他们再次重温了那革命岁月红军奋战的艰苦历程。

79日,实践团来到枣园革命旧址以及1938文化街区。枣园革命旧址是第一批国家保护革命遗址及革命纪念建筑物。枣园又名延园,院内树木葱郁,绿草如茵,“幸福渠”穿园林而过。进入枣园革命旧址,五大书记的铜像庄重威严的屹立在眼前,生动形象的铜像仿佛将实践团成员们带入到那个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在观看图片展览过程中,了解到当时的规范管理以及“开源节约”的相关政策。正有了早先革命先辈们的勤俭廉洁精神,才有今天的革命成果。历史的齿轮再一次证明了,勤俭廉洁不是一时的,而是永恒的话题。

延安1938文化街区,坐落在枣园旧址对面枣园广场一楼。主题街区仿佛带我们回到1938年的延安城,置身于其中,成员们被独具特色的延安文化所感染。让大家可以更加直接地读懂当时的历史,读懂延安这座革命之城。革命先辈们在延安的故事已经结束,但是他们的精神会一直激励着当代的新青年们。

710日,实践团来到了梁家河村。革命战争时期的物件陈设以无声的方式向实践团成员们述说着那个激情昂扬的岁月。在这里,成员们还了解到青年时期的习近平是如何在艰苦的环境当中带领群众战天斗地、摆脱贫困的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延川是我第二故乡。”总书记心里装着千百个“梁家河”。

实践团成员们纷纷表示,有幸去到延安的革命旧址,身临其境所带来的直接触动让自己受益匪浅,自己也深刻领悟到书本上的革命知识。

(责任编辑:曹远亮 审稿:刘灿彬 张小将)


上一篇:【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红飘带青年志愿者协会赴安徽阜阳开展支教活动
下一篇:【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大学生风采就业协会赴佛山开展走访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