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广雅鳣堂】中国教育报常务副总编张圣华来校讲学
时间:2023-03-30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文/王嘉鑫 图/钟诗颖 彭兆锋)3月29日上午,中国教育报常务副总编张圣华作客我校广雅鳣堂,在湘湖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从中医看古人识物析事的门径》的报告。讲座由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曾德生主持,师生共计20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

座上,张圣华以大众口语中常常谈到的“沉住气”“失魂落魄”词汇为切入点,引发大家思考,从而阐述与中医药文化之间的关系。张圣华围绕当前传统文化传播过程中可能存在问题,浅谈中国人的两种基本思维方法:一是比类取象,二是同气相求通过太阳落山、鸡钻窝、造酒三者的共同之处,用比类取象法推演蜈蚣的药性的事例,向同学们解释了比类取象的基本内涵;用仁与心同气、五行讲解了什么是同气相求。最后,张圣华表示,我们应该静下心来,正确看待我们的文化作为炎黄子孙,我们应该尊重祖先的文明智慧,认真学习研究中国传统文化。

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学习生涯中,将会认真学习和传承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

张圣华,中国教育报常务副总编,未来教育学会秘书长。中医师从国家名老中医、当代经方大家黄煌教授。长期从事教育研究和传统文化研究,著有《对中医进行文化拯救》《天机隐现——古人识物析事的法门》《仁之象与类应》等相关文章。

责任编辑:刘小清 审稿:计颖 刘小清)


上一篇:【广雅鳣堂】深圳大学学生部主任来校讲学
下一篇:【广雅鳣堂】原景德镇陶瓷学院副院长、教授颜惠崇宣讲校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