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埏埴论坛】清华大学材料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汪长安来我校讲学
时间:2023-04-23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文/张慧 黄奇 图/王春义 黄丹彬)4月20日下午,清华大学材料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汪长安受邀作客我校“埏埴论坛”,在我校湘湖校区研究生实验楼一楼报告厅作了题为《面向下一代固态锂电池的新型锂离子固态电解质材料》的报告,师生共计200余人到场聆听。

报告会上,汪长安教授通过丰富的实践案例和研究数据,指出了新型锂离子固态电解质材料的发展前景,并结合锂电池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为在场师生讲解了关于锂离子电池固态电解质和固态电池方面的研究成果及其应用领域和前景。一是氧化物固态电解质。可用作全固态电池固态电解质、有机-无机复合电解质无机填料、锂离子电池隔膜改性填料、中高温熔融锂电池固态电解质等方面。二是有机-无机复合固态电解质。可应用于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或用作定置式蓄电用途的大型电池。三是可自适应变形的弹性无孔聚合物固态电解质。可替代现在的隔膜材料,可作固态锂电池的隔膜,应用于柔性锂离子电池和软包电池。四是可自适应变形的弹性集流体。可用作高容量负极(硅基、锂金属)电池、固态锂电池、柔性锂离子电池的电极集流体,电极应力检测装置可用于电池电极体积效应和应力原位检测和充放电机理研究。

报告会后,汪长安与现场师生进行交流互动,就师生问题进行解答。

汪长安,清华大学材料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硅酸盐学会理事及特种陶瓷分会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程陶瓷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模具磨料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际应用陶瓷技术》(InternationalJournal of Applied Ceramic Technology)杂志的共同主编、《先进陶瓷》(Journal of Advanced Ceramics)、《材料科学前沿》(Frontiers of Materials Science)、《硅酸盐学报》、《陶瓷学报》、《现代技术陶瓷》杂志编委。承担或参与了国家“863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发表SCI收录论文300多篇,获得授权的中国发明专利3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第五届中国硅酸盐学会青年科技奖1项。

(责任编辑:兰茜)

上一篇:【埏埴论坛】河北大学教授宋慧献来校讲学
下一篇:清华大学教授禇福磊来我校作“埏埴论坛”第六期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