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育陶人物】戴清泉:学生的进步是我最大的收获
时间:2020-09-29  点击:[]  作者:  来源:

(文/唐梓健)眼前这位温文尔雅、戴着黑色细框眼镜、有些许白发的老师,有让人想和他一直聊下去的魅力2003年他来我校陶瓷美术学院工作,主要负责中国画专业方向的基础和创作课程。

教学用心是戴清泉老师在学生心中的第一评价。“上课时戴老师首先会在理论上我们完整地梳理一遍,然后边示范边讲解、边举例边对照课后他还会抽出时间给我们答疑2019级国画专业的范琳琳说。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戴清泉从教以来坚持的理念。在他看来,同学都具有属于自己的个性和特征,无论是在性格、能力、知识结构等方面都会有一定的区别。正是这种区别就会成就每个人不同的价值作为一名老师,应该善于抓住这种个性特性加以挖掘和引导,引导学生把长处发挥到极致。因此,他会通过课堂观察和课后答疑,总结每个学生的学习特点,帮助学生找到正确的学习方向。

“除了因材施教,我认为,在教学上还要更多创新,要不断教会学生学习方法和变通的思维,从而树立属于自己的学术思想标杆。这,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乐在其中”是学生对戴老师课堂的感受,在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中,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被充分调动,找到了各自的归属感

看似平易近人的他,也有严肃的一面。他对待学习方面的事情没有半点马虎,几乎不听取不认真学习的理由。但当学生取得一些成绩和进步的时候,他会高兴得一塌糊涂,甚至天真像个孩子,让学生“又爱又”。

上好课的同时,近几年戴清泉在科研创作方面也给学生做出了榜样。2016年他获得江西省第一个国家艺术基金个人艺术创作项目,并于2017年结项并滚动资助,同年收获了第二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获奖提名;2018年获得首届瓷画大展获奖提名;2019年入选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等。

2020年5月,他获评学校第五届“我最喜爱的老师”。当问及他的感想,他淡淡地笑了笑:“谢谢同学们肯定,学生的进步是我最大的收获

(责任编辑:徐胤嫚 审稿:计颖 徐胤嫚)

上一篇:著名雕塑家吕品昌教授在中央美术学院举办个展
下一篇:我校召开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