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无往不誉
百年誓言诠释伟大工程——大型主题雕塑《信仰》创作谈
时间:2021-08-29  点击:[]  作者:  来源:


/吕品昌)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伟大历史时刻,2018年6月中共中央宣传部下达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西广场主题雕塑的创作任务,简称“21工程”,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难得的几次举全国之力的重大历史题材创作任务之一。受中宣部、中国文联和中国美术家协会的委托,中央美术学院接受了展现“伟大工程”以突出信仰为主题的雕塑创作任务。对此,中央美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范迪安院长亲自担任工程艺术总指导,组织精兵强将,全力投入,集合雕塑系骨干力量,在我和张伟、陈科教授的领衔和主导下,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经过为时三年的复杂而紧张的创作过程,并克服新冠疫情所带来的重重困难,圆满地完成了艰巨而光荣的创作任务。创作团队用完美的呈现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了一份庄严而神圣的贺礼。

△《信仰》雕塑

主题定位与思想内涵:面对如此重大的题材,以及如此重要的地点和如此重要的时间节点,创作上该如何表现才能把握到位?刚接到任务时,中央美院、中国美院、鲁迅美院和清华美院均各自组织了多个精英团队进行构思、构图,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博物馆的核心要义和环境条件提出了不同的主题、不同形式以及不同表现风格的创作方案。中央美院最初的探索方案是反映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四个历史时期,即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主体建筑的四个面和四个角为依托展开雕塑设计,采用墙面和空间、抽象浮雕和写实人物圆雕相结合的方式来表达。这些探索性设计方案为党中央在主题决策提供了有力的艺术构思支撑和参考。

△《信仰》雕塑局部

2018年10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美术工程专家小组印发文件,指出“21工程”雕塑创作要以新时代为视角,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现“四个伟大”为主题。据此,2018年底雕塑主题从“四个时期”调整为“四个伟大”。中央美术学院以抽签加协调的方式获得其中的“伟大工程”的创作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因此,“伟大工程”既是一个抽象的精神性概念,但又是一个有明确针对性和指向性的核心概念。它涵盖、统摄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其核心要义是“信仰”。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坚持崇高的政治信仰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也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崇高的政治信仰引领党的建设。

动态选择与主题表达:雕塑如何通过具体的形象表现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同时彰显共产党人的信仰特质?这是摆在每一个创作组成员面前的任务。中央美院雕塑创作团队通过认真学习、研究党史,充分认识和理解了“伟大工程”的思想内涵和核心要义。在范迪安院长主张和建议下,大家认为雕塑人物形象的造型动态整体采用“宣誓”动作十分恰当,这样既可以凸显“信仰”的主题性,又能保持表现形式的统一性和韵律感。

△《信仰》2021年5月5号雕塑揭幕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时刻准备为党牺牲一切。”每一位共产党员对着党旗的誓言,都令人热血沸腾。无论斗争多么残酷、环境多么险恶,无论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共产党人都能挺身而出,勇敢地站在革命斗争和国家建设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言。这就是信仰的力量。经过反复考量,我们认为党员举起右手宣誓的那一刻是神圣而崇高的,这个动作具有体现共产党人精神性和神圣性的典型性和震撼人心的美学力量。以“宣誓”动作为基本形象的创作构思和造型叙事,在迄今为止的所有雕塑作品中均未有过。为此,这一构思和造型富有创新性,是对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最贴切的视觉表现。

我们坚信,这尊展现宏大“宣誓”场景的群像雕塑,能够艺术地表现百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朝着共产主义远大目标奋进的豪迈情怀和必胜信念。同时,白素纯洁、庄穆典雅的雕塑群像想必会在展馆现场构成一种极富感染力的审美氛围,令伫立面前的观众情不自禁地举起自己的右手。

△《信仰》四面观

构图表现与空间营造:整体人物形象的“宣誓”动作的确定,构成了考量雕塑整体形式感的重要元素,由此也带来构图上容易形成呆板和动作过于单一的问题。入党宣誓动作是有规范要求的,尤其在和平年代的宣誓仪式,更为庄重。因此,构图上如何做到既庄穆统一又灵动活泼,一直是我们寻求造型突破的主要方面。我们采取的构图策略是新中国成立以前的人物形象和场景的动态、动感强烈一些,而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人物形象则以动作的重复和叠加强化其庄穆感。为了追求叙事性和运动感,强调构图形式的丰富多样性,在不放弃和影响整体构图庄穆感的前提下,我们安排了十二组动态人物组合,如:八一南昌起义的火线入党、卖报孩童、刑场上的婚礼、五四学生运动、早期建党领袖、青纱帐中的敌后武工队、红军长征过草地、狱中女党员、吹响全国解放号角、开山筑路、抗洪和抗震等。这些场景的设计活跃了整体气氛和空间构图,将统一的宣誓动作置于不同的历史场景,将姿势由动态强烈到庄严肃立渐次转换,有效地处理了一致性和变化性问题。造型南低北高,外形酷似一尊卧狮,从人物动态到山石形态及一应细节的安排处理都讲求一种向前的律动,透着一种一往无前、披荆斩棘的磅礴气势。突出了信仰的庄严坚定和共振共鸣,给人以强烈的精神震撼和视觉冲击。

△《信仰》等比例放大现场分析

形象塑造和形式语言:《信仰》以“宣誓”为核心意象,集中表现各个历史时期、各行各业、各民族与各阶层的共产党人的形象。雕塑表现所涉及的人物、身份、时代和场景等选择和确定,一直是在中共中央党史文献研究院专家的认真参与和共同研究下进行的。雕塑中71个人物形象,参照并凝聚了上千个出自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英雄模范人物。他们当中有的有现实原型,有的综合了不同时代、不同身份、不同年龄、不同阶层的代表性人物。这些人物形象是中国共产党各历史时期精英力量的代表。通过对代表性人物形象和标志性历史事件的塑造,《信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不断壮大和发展的百年历史过程,表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追求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的豪迈情怀和必胜信念。    

△《信仰》西北视角

形象刻划是创作的重点。在尊重史实的前提下,艺术家们没有拘泥于具体的历史事件和特定的历史人物,而是以大胆的构思和处理来塑造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的政党精神和党员特性的艺术形象。为把握好不同历史时期的人物身份、性格、时代特征和精神面貌,为避免众多人物形象在同一个动作造型下的雷同或重复,我们所采取的方法是,在结合现实原型、保持写实风格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雕塑家在塑造手法和造型语言方面的个性。我们力求从大量不同时期的英雄人物、劳动模范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图片,以及大量历史服装和原始道具中发现灵感、寻找典型,获得某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为避免形象塑造上的同质化、概念化倾向,创作团队的8位教师做了职责分工,充分发挥了团队的集体智慧,以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投入创作。创作过程中,打散所塑造的人物形象的分布,相互穿插进行,很多形象的塑造甚至是在相互动手修改和调整的情形完成的。我们始终认为,形象塑造环节非常重要,形象特征和精神气质是核心要素,要潜心塑造出有中国人身体和气质特征的,质朴生动、有血有肉的中国人民的形象。我们要求艺术家对于自己所承担的人物形象,要做到仔细研读,在尊重历史和现实前提下,既以普通人性为切入点,又从灵魂深处去参透,以期严谨而贴切地塑造好每一个个体形象。

△《信仰》南面

材料选择和加工制作: 汉白玉作为一种纯净、素雅的高贵石材。历史上汉白玉往往用于皇家建筑的营造,如今我们用之表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伟大历程,体现了广大人民当家作主的理念。纯净、圣洁的汉白玉象征着中国共产党的“纯洁与高贵”,石材的选择突显了整个工程所要达到的美学追求——中国式的“高贵的单纯与静穆的伟大”。《信仰》的完成尺寸为长15米、宽4.5米、高6.85米。为了保证汉白玉石材的高品质,在中国美术家协会牵头下,张伟教授与加工单位的王军立先生多次赴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考察石材基地,确定了石材供货厂家并精心遴选出品质上乘、成色一致的高档汉白玉作为《信仰》的用料。

△ 2019年4月2号 专家评审会

雕刻加工是创作过程的一个重要环节。在接受“21工程”雕塑项目之后,企业邀请和调动了河北曲阳石雕界的众多能工巧匠参与制作,克服了疫情的影响以及手工雕刻具象写实雕塑的巨大工作难度,在石材选择、模块分割、规避材料杂质瑕疵、呈现材质最佳的肌理和成色等方面,煞费苦心,极尽智慧。同时,为确保《信仰》的完整性和艺术性,最大限度地呈现其高贵、圣洁的表现内涵和形式的宏伟面貌,中央美院不仅派出雕塑家在现场全程指导,全体主创人员也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在现场与工匠们共同探讨技艺和表现手段,现场气氛热火朝天,这是一种久违了的工作状态和奋斗场景。

国家使命的新担当: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美术学院的艺术家们在各个历史时期都承担了重大的国家创作任务,创作了许多无愧于时代的伟大精品,如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北京十大建筑主题雕塑、毛主席纪念堂的主席像及户外群雕、北京宛平城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群雕等重要公共文化设施中的主题雕塑。这些作品已经成为我们国家最重要的标志性雕塑和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艺术经典。回首历史,中央美院始终以传承中国艺术学脉、塑造国家的艺术形象为使命担当。参与中国共产党历史陈列馆主题雕塑《信仰》,让我们对主题性雕塑创作的意义有更加深刻的认识,那就是:主题性雕塑创作应该在尊重历史与现实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创作者的鲜活个性,如果艺术家不去发掘历史,呼应时代,投入真情,创作出来的作品只流于形式,无法真正地打动人。只有保持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主题性雕塑才有鲜活的生命力。

参与“21工程”对于中央美院来说,培养、锻炼了雕塑系新一代主题创作队伍是一个最大的收获。在三年的创作过程中,我们真切地看到新一代雕塑家们团结协作、能征善战的出色表现。从小稿、中稿、等大放大稿到打制石雕成品,他们都全身心地投入,充满创作热情,展现了承担和完成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任务应有的能力,是政治站位高、思想和业务素质都值得信赖的高水平创作队伍。此番大家没有辜负党的重托,没有辜负这个时代,敢信今后能够胜任更多、更重要的国家创作任务。

上一篇:景德镇陶瓷大学出席IAC国际陶艺学会第49届大会
下一篇: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吕品昌一行出席“民心向党·艺创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新时代陶瓷艺术品展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