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无往不誉
【学术直播间】艺术文博学院曹建文教授谈“南定”
时间:2020-09-09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汪婷婷)9月6日晚830,我校艺术文博学院博导、教授,东方古陶瓷研究会副会长,青白瓷专委会执行会长曹建文受青白瓷专委会邀请快手平台直播授课,讲座主题为《南定——景德镇窑与定窑的关系

曹建文主要讲授了如何分辨南北定、南北定的特点以及景德镇窑与定窑的关系。“有竹丝刷纹者曰北定窑,南定窑有花者出南渡后。这是明代田艺衡的《留青日札》中的原话,也是南定一词最早被提出的地方。南定与北定对应而生。在南渡(即南宋)后出现,且具有印花花纹是南定的两个重要特征。曹建文表示,明代早期的学者们对南定的界定并不清楚,以至于后来的学者们对南定也没有一个很准确的概括。在他看来,南定有广义与狭义的区别。广义的南定在南渡之后属南宋时期地界在淮河以南产品风格类似北方定窑且有印花花纹。而狭义的南定,从大量的资料特别是景德镇的考古资料来看,可以确定就在景德镇,且水平最高的南定也在景德镇。其中,最接近金代定窑风格的是南宋时期的湖田窑和老城区镇窑生产的米黄釉带印花花纹的定窑

使得观众更直观、更充分地认识和分辨南北定,曹建文在直播现场展示了一些南北定的瓷片并从南北定的原料、纹饰和底足这三方面进行对比讲解教授观众如何分辨南北定。

对于景德镇在生产青白瓷的同时为什么要去模仿定窑这一问题,曹建文给出了这样的理解。他说道,这是景德镇善于学习、善于开拓市场特点的表现。青白瓷在整个宋代都很流行,青白瓷与南定之间有密切的关系,又不完全一样。南定米黄釉瓷器是建立在青白瓷基础上对北定的模仿。它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满足朝廷、贵族等对北定的需求于是,南定在这样的社会条件下成为取代北定而备受喜爱的主流产品之一。

最后,曹建文向大家阐述了景德镇窑与定窑关系,并根据观众在线上提出问题进行了解答他说道,北宋时期的景德镇追求青白瓷白里泛青到南宋后,有部分窑工开始模仿定窑的米黄釉色覆烧与印花结合,仰烧与刻花结合,景德镇在这一点上与定窑相似。景德镇窑虽然受定窑影响,但并不是亦步亦趋。景德镇窑在模仿学习的基础上,又创造属于自己的特色

(责任编辑:徐胤嫚 审稿:计颖 徐胤嫚

上一篇:著名雕塑家吕品昌教授在中央美术学院举办个展
下一篇:我校外国语学院教师在权威期刊头版刊发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