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无往不誉
我校艺术文博学院副研究员陈宁做客江西卫视《滕王阁大讲堂》
时间:2020-10-22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艺术文博学院)近日我校艺术文博学院副院长陈宁副研究员做客江西卫视四套《滕王阁大讲堂》栏目,以《“一代陶圣”唐英》为题向社会大众讲述了“一代陶圣”唐英的“故事”。

节目中,陈宁按照时间顺序,从清代督陶官唐英的家庭背景、生平事迹、督陶成就和著述成果等方面,为观众带来了全方位、多角度、生动立体的讲述。他指出,唐英一生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与他在景德镇御窑厂的督陶制瓷事业密不可分。清代制瓷工艺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固然与当时的社会环境、皇帝的高度重视等密切相关,但督陶官唐英的贡献更是功不可没。“工匠疾苦宜恤,商户交易宜平”,作为督陶官的唐英,不仅在督陶制瓷方面取得骄人成绩,而且十分体恤工匠疾苦,用极度认真负责的态度和落地实施的高效,建立起一种良性循环的管理秩序,使景德镇御窑厂的瓷器生产真正进入了“唐窑”时代。以唐英之姓氏命名他督陶时期的景德镇御窑厂,是对唐英督陶成就的最好认可,也是对唐英个人的最高褒奖。

陈宁通过讲述督陶官唐英的“故事”,宣传推广普及了陶瓷文化,尤其是作为明清御窑文化重要内容的督陶官文化再次受到社会关注和重视。CHINA小写指瓷器,大写指中国,作为“中国故事”的重要组成部分,“陶瓷故事”可谓精彩纷呈,需要不断地进行梳理总结,并加以宣传推广和广泛普及,使中国陶瓷故事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千家万户,走进人们心中,并使之成为海内外了解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亮丽窗口和闪光一角。

(责任编辑:徐胤嫚 审稿:张小将 徐胤嫚) 

上一篇: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吕品昌出席2020IAC国际陶艺学会新会员作品展开幕式并主持国际陶艺学术论坛
下一篇:著名雕塑家吕品昌教授在中央美术学院举办个展